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召开“落实加计扣除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9-27 17:12:31
分享:

发布会现场。霍伟晗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27日讯(记者 冯喆 通讯员 郭雨乔)9月27日上午,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联合市科技局2022年“落实加计扣除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和唐山市科技局就唐山市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和唐山市科技局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就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提出了“一盘棋统筹谋划,一揽子政策赋能,一体化上下联动”的贯彻落实机制,通过精细服务、精准辅导、精诚共治,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注活力、增后劲。

  为充分发挥政策组合运用优势,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牵头,联合科技、发改、工信、财政、统计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 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重点,以加快释放引导促进作用为目标,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为支撑,明确了5个方面15条具体举措,形成了一套更加高效助力研发创新的服务措施和工作机制。从科技、工信、发改等部门资格认定、税务部门政策享受、财政部门补助支持、统计部门效应分析等全流程各环节入手,从研发费用的核算、归集到加计扣除政策的申报、办理,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辅导服务,持续增强科技创新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国家税务总局玉田县税务局干部到唐山海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宣传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唐山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张景会告诉记者:“目前,唐山科技部门在落实加计扣除政策方面主要有两方面的措施。一方面,组织服务机构帮助完善企业会计制度、规范研发支出、归集研发费用、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做到项目研发投入单独列账、单独核算,账表‘应建尽建’、数据‘应统尽统’、费用‘应扣尽扣’。另一方面,对企业研发投入予以奖补。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科技型企业,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享受优惠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1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税务部门将根据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未享受优惠情况,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选取20%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对重点培育企业专项辅导,逐级明确责任人,基层税务机关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优势,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一对一’‘点对点’培育辅导,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申航说。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