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技术传承“红火”不“熄火”

来源: 唐山开滦集团  作者:张纳军 姚明良
2022-09-27 17:35:31
分享:

  今年以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针对老员工因退休逐年减少、青年员工占比逐年增加,员工队伍整体技术水平亟待提高的实际,在导师带徒、教学培训、绝活儿挽救上狠下功夫,确保技术有序传承,人才有序接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兑现任务指标提供有力保障。

  该公司挑选工作经验丰富、有一技之长的老员工为师傅,在热爱本职工作、肯于钻研业务的青年员工中确定徒弟人选,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坚持双方自愿原则,创新推行双向选择法,让师傅和徒弟自主选择,双方意愿一致的,组成“最佳师徒拍档”,从而最大限度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

  公司开展了“让绝技绝活儿不‘绝’、让绝技绝活儿更‘绝’”活动,利用班前会、公开栏等渠道广泛宣传发动,鼓励老员工献出自己的绝技绝活儿,要求各单位在值班室设立登记册,随时接受老员工登记,供青年员工学习。

  此外,该公司建立师徒评价、定期考核、绝技绝活儿有奖收购等机制,每季度还组织一次以优秀教案、优秀公开课为内容的“双优”竞赛活动,加大激励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师父教、徒弟学,献绝招、传绝艺”氛围,使技术传承活动持续保持活力,“红火”不“熄火”,为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张纳军 姚明良)

关键词:开滦,技术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