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落实加计扣除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9-27 17:16:56
分享:

发布会现场。霍伟晗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27日讯(记者 冯喆)9月27日,唐山市召开“落实加计扣除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落实加计扣除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主题,向大家介绍全市税务部门和科技部门在推进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今天,我们很高兴能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孟东义先生,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外国专家局局长杨静媛女士,唐山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张景会先生,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申航先生。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孟东义先生就我市税务部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基本情况进行发布。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孟东义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税收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税务部门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提出了“一盘棋统筹谋划,一揽子政策赋能,一体化上下联动”的贯彻落实机制,通过精细服务、精准辅导、精诚共治,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注活力、增后劲。为充分发挥政策组合运用优势,由市税务局牵头,联合科技、发改、工信、财政、统计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 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重点,以加快释放引导促进作用为目标,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为支撑,明确了5个方面15条具体举措,形成了一套更加高效助力研发创新的服务措施和工作机制。

  从近三年数据看,2019年度全市共计851户纳税人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22.4亿元。2020年度全市共计1284户纳税人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28.7亿元。2021年度全市共有1436户纳税人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42.67亿元。

  为更好地促进唐山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科研创新能力,市税务局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

  发放政策操作指南、政策指引等宣传辅导产品,结合全市特点和纳税人关注的热点制作具有针对性、创意性宣传产品,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便于公众理解的形式制作解读产品,为进一步推广提供基础资料,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企业对优惠政策的理解程度。

  二、进一步开展重点培育

  根据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未享受优惠情况,综合考虑企业研发意愿、研发能力,以及营业收入、成本、利润等多方面因素,对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量清册企业进行细致摸底,选取20%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对重点培育企业专项辅导逐级明确责任人,按照税务辅导企业、上级督导下级的方式逐级督导,基层税务机关按照网格化服务管理,确保每个重点培育企业都有“辅导专员”。

  三、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

  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的风险指标,结合实地核查,强化日常管理,对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情况开展常态化监控,及时发现应享未享、未按规定比例享受、负面清单行业错误享受,研发项目不实、多计研发费用等违规享受的问题,并逐一核实和整改,保障该项政策的享受精准性。与科技部门优化完善现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事中事后鉴定方式,及时对异议项目进行鉴定,协同共治,助力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降低涉税风险,规范化发展经营。

  税务部门将加力加劲推进政策落实,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中作出税务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孟东义先生的权威发布。

  接下来,请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外国专家局局长杨静媛女士就我市科技部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基本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外国专家局局长 杨静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唐山市科技局,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科技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科技部门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的有关情况。

  多年来,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唐山市科技局始终把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重要工作抓好抓实。

  一、细化落实措施

  针对部分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了解不深、政策运用不到位等问题,与市税务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我市《关于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若干措施》(唐科字【2022】8号),明确了编制加计扣除政策包、建立数据台账、审批流程、鉴定服务等9个方面具体举措,形成了一套更加高效助力研发创新的服务措施和工作机制。

  二、培育专业化服务机构

  按照《河北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业化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指引》的要求,我市提前谋划,培育了唐山臻实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唐山天浩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服务机构。组织上述机构主动为企业开展政策解读、研发费用归集等服务,提前介入,提早准备,减少企业后顾之忧。

  三、迅速组织异议项目鉴定

  对税务部门提出的异议项目,我局按照省办法的要求,按照管理权限,迅速组织鉴定活动,最快速度为企业是否应享受加计扣除政策提供鉴定结论,帮助税务部门做好税费收缴工作。近日来,为避免企业由于对政策运用不当造成不良影响,我局正组织有关单位研究制定常态化加计扣除鉴定方式方法,准备开展企业自主申请鉴定工作,提前上手,指导企业规范费用归集等备查资料。

  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近年来,我局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开展新产品、新工艺等技术攻关活动,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45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49家。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杨静媛女士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据了解,今年国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研发费用优惠上又加大了力度,与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呢?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 申航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根据《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公告2022年第16号)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这是继2021年3月对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之后,这对于支持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又是一重大减税利好。

  记者:请问市税务局下一步将采取什么具体举措,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能够精准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 申航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政策落实工作:一是全面摸底,落实网格化服务。根据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未享受优惠情况,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做到全面排查摸底,选取20%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对重点培育企业专项辅导,逐级明确责任人,基层税务机关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优势,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一对一”“点对点”培育辅导,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二是定制服务,设立政策落实“一账三册”。建立“一账三册”制度,即政策落实台账和重点培育清册、研发政策清册、辅导服务清册,摸清底数做优存量,选育结合培养增量,确保责任实、底数清、情况明、后劲足。对重点培育企业,依托“三个清册”统筹开展定向辅导,提升企业研发意愿,推进政策更好落实。

  三是部门联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与科技部门联合就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进行部署,针对重点培育企业,就研发立项、会计核算、费用归集、享受优惠等方面协同开展辅导,科技部门侧重辅导企业研发立项、项目鉴定,税务部门侧重辅导企业归集和申报,合力推进,让企业能享受、会享受。

  针对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首先是抓预缴环节“提前享”,到9月底开展不少于四轮专项辅导,确保有研发意愿企业及时完成立项,符合享受加计扣除条件的企业在10月预缴环节充分享受政策;其次是抓第四季度“再培育”,10-12月针对预缴未享受优惠的重点培育企业再次进行两轮辅导,充分利用最后一个季度加大培育力度,促进企业及时立项,加大研发投入,准确归集研发费用,达到享受优惠条件;最后是抓汇缴节点“再享受”,到2023年5月底前,继续跟踪辅导,确保汇缴环节应享尽享。

  记者:请问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税务部门对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产生的费用在征缴所得税上予以扣除,科技部门有什么具体支持政策?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 张景会

  目前科技部门在落实加计扣除政策方面主要有两方面的措施,一是组织服务机构帮助完善企业会计制度、规范研发支出、归集研发费用、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将获得的各级财政科技扶持资金纳入研发投入统计,做到项目研发投入单独列账、单独核算,账表“应建尽建”、数据“应统尽统”、费用“应扣尽扣”。

  二是对企业研发投入予以奖补。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科技型企业,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享受优惠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1000万元。今年我市共获得奖补资金6000万元。

  谢谢!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税务局办公室、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