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全国第一!唐山已投运换电重卡超4400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育民 李元昊 蒋斌
2022-09-12 11:38:57
分享:

  “您已申请更换电池,更换工作准备就绪,请耐心等待。”近日,在位于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东刘庄的充换电站,一辆辆绿色车牌的纯电动重型卡车在人工智能语音提示下,排队更换充满电量的电池。“这些都是换电重卡,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换电过程仅需6分钟,又做到了高效。”该充换电站负责人说。

  自去年10月份获批全国重卡特色类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以来,唐山市依托自身重工业发达、货物运输量大等优势,以港口、钢厂、矿山等应用场景为重点,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新能源重卡更新替代,形成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截至目前,唐山已投运换电重卡超4400辆,投运量居全国第一,提前一年完成试点城市目标任务。

  据了解,换电模式是电动重卡的重要能源补充方式,在降低运营成本、消除里程焦虑、提升安全水平等方面具有优势。今年以来,唐山市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发展,印发实施《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规划》等文件,把加强换电等绿色能源场景设施建设和新能源重卡推广作为绿色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一批绿色能源设施场景将加快建设投用。

  为满足大型钢铁企业成品运输至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的需求,唐山结合全市各大钢厂的位置分布、运力情况及两个港区的货运情况,加快构建“三纵一横”的城市级换电干线网络,全长约620公里。其中,1号线为迁西县—迁安市—京唐港线路,2号线为迁西县—曹妃甸港线路,3号线为遵化市—曹妃甸港线路,4号线为纵横钢铁—曹妃甸港—京唐港线路。目前1号线已经打通并运营,3号线已竣工。

  “打通港口至钢厂的换电重卡运输路线,必然需要短倒与干线场景相结合。”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负责人介绍,唐山短倒运输业务主要集中于钢厂及港口,针对高频短倒场景建设公共专用换电站,能大幅降低补能时间、提高运转效率、带来超额收益。同时,干线运输的公共换电站与短倒运输的公共专用站可构成完备的能源补给体系,解决电车不敢跑干线的问题。目前,共为港陆钢铁、燕山钢铁、九江线材、九江焦化等钢企建设了14座厂区短倒场景换电站,鑫达钢铁自主建设了2座换电站,各厂区换电站运营良好,单日最大换电次数达180多次。

  为保障换电重卡平稳运营,唐山市加强与国家电投合作建立换电重卡数据监控管理平台,实现换电重卡安全监测、安全预警、安全运营及电池溯源,提供平台化的管控和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全市纯电动重卡换电联盟,推动重点企业研究制定换电车辆、换电接口、标准化电池箱、模块化电池等标准,发展培育换电领域团体标准。

关键词:电动,重卡,充电,环保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