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三友集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超 徐倩
2022-09-09 19:18:05
分享:

三友矿山“矿山清风”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一景。张家欢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徐倩 通讯员 刘超)“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走进三友矿山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一条条清风标语、廉洁警句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以来,唐山三友集团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基础性工程来抓,强基础、重创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

  打造廉洁主题文化阵地

  “在集团纪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尝试创新形式,将廉洁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绿色矿山公园景观之中,干部职工漫步其间,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真正做到了廉洁文化进厂区,主题公园也成为职工茶余饭后的‘网红打卡地’。”三友矿山纪委书记于海光说。“红色堡垒”“廉洁文化橱窗”“主题景观”……将廉洁文化自然融入绿色矿山现有景观之中,在坚持不大兴土木工程、不破坏原有特色的前提下,真正做到了“步移景异,一路清廉”。

  近年来,三友集团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生产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等空间,通过设立廉洁文化主题景观,建设廉洁文化展室、展廊等,多形式、多途径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三友氯碱公司举办年轻干部读书分享会。毕文杰 摄

  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

  “一起案例,就是一记警钟。这些案例令人惋惜、痛惜,更引人深思、发人深省。”三友氯碱公司综合部年轻干部郭智深有感悟地说道。8月23日,三友氯碱公司纪委以《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为教材,组织年轻干部读书分享会,会上,“8090后”年轻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畅谈廉洁感悟,提升思想觉悟。

  年轻干部是企业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友集团紧扣“干净、干事、干成事”廉洁文化理念,通过讲廉政党课、送书征文、交流分享会等形式,在年轻干部中广泛开展“系好第一粒扣子”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持续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截至目前,集团各公司组织召开各类警示教育会120余场,读书分享会60余场,1700余人次参与。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三友集团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细化标准、程序、管理等五方面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并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了廉洁文化建设责任落实落细。今年以来,集团各公司纷纷创建出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聆听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政书籍等,帮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以点带面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关键词:廉洁,企业,文化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