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迁安市红石崖村: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立超 李晓霞
2022-09-24 21:27:00
分享:

  红石崖村党员志愿服务合影。

  红石崖村整洁漂亮的别墅。

  日前,走进迁安市马兰庄镇马兰社区中央,一片被清水环绕、绿荫掩映、鲜花簇拥着,一幢幢漂亮的别墅居民区,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画境之中,让人流连忘返。这就是马兰庄镇整体搬迁村红石崖村。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优化乡村治理,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和谐幸福家园。先后荣获“迁安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迁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今年,该村以实施“牢记嘱托当先锋 英雄城市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全力争创唐山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红石崖村党支部书记杜印光在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一线。

  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杜印光的带领下,坚持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凝心聚力,服务民生。2010年该村集体投资5000万元对村庄实施整体搬迁,在马兰社区建设了52套独栋别墅,实现村民每户一栋,彻底改善了矿区村群众的人居环境。小区内建有精美的鹅卵石健身步道、有多种健身器材的文体活动广场,栽植了品种多样的月季花、竹子等花卉绿植,家家门口都是小花园,为村民营造了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红石崖村党员志愿服务。

  该村通过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先锋有我”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在平安创建等重点工作中设立党员先锋岗。规范运行重大事务“四议一行两公开两监督”、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培育文明村风,不断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优化乡村治理,构筑和谐家园。

  迁安市马兰庄镇主要领导到红石崖村指导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该村依托迁安市凯达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加强村企党建共建、发展共建,通过签订铁矿承包协议,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建村级运输队,扩大村民就业,富民增收。为18周岁以上村民按月发放定量生活补贴,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为全体村民发放生活补贴。近年来,红石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00余万元,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迁安市马兰庄镇主要领导到红石崖村指导党建工作。

  未来,红石崖村将持续采取有力举措,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深化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探索村企共建共富新路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村庄更富裕、生活更幸福、家园更美丽。(商立超 李晓霞)

关键词:迁安,宣传,党建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