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四好农村路”铺就农民幸福路

来源: 冀云  作者:宋建军 金宗明 徐倩
2022-08-17 09:0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宋建军 金宗明 徐倩

  走进唐山市丰南区东田庄乡崔庄户村,只见道路宽阔平整,道路两侧点缀着盛开的鲜花,一派生机盎然的乡村风光。

  丰南区东田庄乡崔庄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会合介绍,便利的交通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带火了村里的养殖业、种植业。“我们村的良种牛、鲜桃销往全国各地,村民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农村公路真正成了我们的致富路。”

  曾几何时,崔庄户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落。“村里养牛、种桃,好东西有的是,可就是运不出去。”董会合回忆,那时候进出村的路特别难走,一下雨更是寸步难行,汽车根本进不来,自行车都得扛着走。

  随着农村公路的建设,崔庄户村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平坦宽阔,进出村的车辆越来越多,村里的农产品越卖越火。“环境更美了,村民更富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董会合说。

  农村公路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实保障,有助于畅通农村物资交流、信息交流,促进经济发展。2022年,唐山市把“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65公里、农村公路危桥28座的任务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全市15个县(市、区),同时明确责任单位、进度计划和完成时限,主动与有建设任务的各县(市、区)政府对接,宣讲政策,落实项目资金,建立民生建设项目“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农村公路新改建765公里的任务已完工813.5公里,占总任务106.3%,提前3个月完成省达任务目标。唐山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7702.21公里,全市农村公路已基本建成了以城市为中心,辐射各县、乡、村,干支相连的农村公路网络,有力推动了唐山市城乡协调发展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关键词:农村公路,农民,幸福路,唐山,出行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