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南堡1-29储气库输气管网开工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军 高雲
2022-08-04 15:21:00
分享:

举行开工仪式。杨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军 高雲)8月2日,冀东油田南堡1-29储气库输气管网项目在冀东油田南堡1号人工岛正式开工。标志着该油田储气库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南堡1-29储气库已纳入国家储气能力建设规划,被列入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也是冀东油田首批开展先导试验的储气库。管线是储气库的生命线。南堡1-29储气库输气管网承担着南堡1-29储气库的天然气下载、注气、采气集输和外输上载任务,是南堡1-29储气库的“大动脉”,对储气库建设至关重要。

  南堡1-29储气库输气管网项目主要包括双向输气和注采集输两条管道。其中双向输气管道主要承担天然气注气下载及采气上载并网任务,起点为南堡联合站,终点为唐山LNG2#阀室,线路总长度24km。注采集输管道主要负责联通集注站与注采井场,实现日常注气和采气集输,起点为南堡联合站,终点为南堡1-2人工岛,线路总长度8.7km,其中陆地管道5.0km,海底管道3.7km。

  两条管道项目可研方案获批后,冀东油田储气库建设项目部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工程设计、核准评价、物资采购、招标选商、征地赔偿、海域论证等各项工作,确保依法合规、高速推进。该项目环评评价范围广、审批层级高、涉及部委多、审批难度大,在其它油田同类项目三年攻关尚未取得环评批复情况下,该油田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最终取得了河北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和生态环境部的环评批复,海域使用论证也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的审批,确保了项目合法合规推进。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创造冀东油田管道建设多项纪录。其中,双向输气管道干线是冀东油田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口径管道,沿途80%为水网地貌,施工质量控制难度极大。注采集输管道是目前国内最大口径、最高压力的海底天然气输送管道,将突破诸多施工技术难题。

  据悉,冀东油田储气库建设,是该油田发挥地缘优势、地质优势,高水平推进华北储气中心建设,助力京津冀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的主动担当;更是该油田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两支撑、多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新型清洁能源公司的重大举措。该油田表示,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项目建设各时间节点和经营指标为目标,严控项目投资和运行成本,强化安全环保、合规管理和项目进度,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以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献礼二十大!

关键词:冀东油田,建设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