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敲下煤质管理“源代码”

来源: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  作者:庞英德
2022-08-13 16:50:00
分享:

  “班长,我们在煤厂进行的煤质例行检查中,发现煤里有废旧的电缆钩,目前也就只有准备区因为回撤才会有这些废旧的电缆沟。我们应该怎么处理?”煤质检查组的组员宋鹏分析道。

  “现在就去井下现场,看看准备区的回撤现场”煤质监测井下组组长岑亚峰干脆地说道。

  就这样,刚刚到回撤现场的检查组就发现了有工人图省事,就把个别废旧的不能用的电缆沟往皮带上扔。检查组虽然及时制止了这种行为,但升井后的岑亚峰直接找了准备区当班班长谈话,并随手送上了罚款2000元的“大礼包”。

  为实现效益最大化,山矿公司全员参与,从煤质上想办法、拿措施。打破了以往的煤质监测方式方法,建立原煤生产源代码,对煤质管理实施动态检测管控,降低煤质波动,确保煤质稳定。

  进入6月份以来,因工作面构造影响,煤质波动较大。为了切实提高原煤初始质量,该矿制订了《煤质源代码制度》,即如果每周一次的煤质检查不合格,煤质检查组就会“小题大做”,深入调查,找出影响煤质的源头。与此同时,煤质检查组会以煤质管理要求的17条考核标准为依据,对采掘、洗选、营销各环节,实现动态监控,加大对煤炭生产的各个环节的检查力度,对各个环节的煤质进行随机抽样检测,一旦发现煤质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各环节不出现煤质问题。

  为了让煤质管理做到全员参与、全员有责,山矿公司通过制定了《煤炭质量管理月度考核评分标准》,从原煤质量、商品煤质量、装车计量、标准化管理和指令性任务5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提高各环节的“保煤质”意识。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完整的煤炭质量管理体系和有效管控的方法,该矿达到了及时准确地掌握煤质变化要求,实现了对各个环节煤炭质量的全程“动态管控”,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庞英德)

关键词:开滦,检测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