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现场实训为员工保安提效“充电赋能”

来源: 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  作者:刘鑫伟 李爱辉
2022-08-13 16:48:00
分享:

  “我们依托现有工作地点,建成了主变电站应急操作、提升系统智能化、机电设备防爆知识等现场实训基地。”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机电科党总支书记闫玉好介绍开展现场实训经验说,“可以说,如今每个工作地点都是员工学习知识的‘充电桩’,技能提升的‘加油站’,现场实训成为提升员工安全技能的重要方式。”

  为了补齐员工综合素质的短板,促进员工规范行为养成,该公司不断深化现场实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风险辨识能力,提升岗位操作技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近期,我们班组的班次由两点班改为了十点班,固有的生物钟被打乱,为此,我们实施了变化管理法,在凌晨两点至四点,分批次组织员工开展现场实训,既提高了员工操作技能,又缓解了员工容易打盹犯困的情况。”该公司综采二队十点班班长徐海春分享了他的现场实训经验,“除了变化管理法,我们还有现场教学法、实物演示法、行为纠偏法等三种方法,通过不断开展现场实训,班组长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的操作技能都有了较大提升。”

  为了更好地应对条件变化、岗位调整、工序改进带来的变化影响,该公司采取“一事一案”“现场点拨”等方法,做好应急性、特殊性实训工作。面对近年来煤矿智能化建设热潮,他们实施机电维护人员“台阶式”素质提升现场实训计划,制定各类机电设备检修教案,确保机电专业性检修和检修班系统性检修作业安全高效,充分发挥智能化设备先进效能。同时,他们深入分析个别员工不愿学、不想学的本质原因,结合单岗作业工作特点,实施“一人一策、一岗一策”举措,优化教练员配置,编制个性化实训教案,提升实训效果。

  “为了确保现场实训有效果有作用,我们在具有技师及以上技能等级的员工中,选拔出安全意识强、责任心强、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员工担任教练员,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闫玉好介绍,“我们定期组织教练员开展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让有特色经验做法的教练员走上讲台或依托现场传授经验,实现经验共享,促进共同进步。”

  有匠心才能育匠人,该公司在全面分析现有教练员队伍素质的基础上,以安全意识强、现场把控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强、无责任事故为标准,择优选拔教练员,按工种、岗位、班组配齐教练员,为深化现场实训奠定基础。并将教练员素质提升纳入公司总体培训规划,邀请有经验的优秀教练员以及专业讲师传授现场操作经验,促进实训效果提升。同时,他们每季度评选优秀教练员10名,给予奖励,通过正向激励,调动教练员传技授艺的积极性。(刘鑫伟 李爱辉)

关键词:开滦,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