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设备检修不“简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庞英德
2022-07-23 22:37:43
分享: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设备检修不“简修”。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庞英德)“综采工作面载波电话每天都开盖检修,有什么可检修的?”7月19日两点班,在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综采工作面,综采一区机电检修人员尹晓峰,对工作面载波电话日常检修工作感到枯燥,打算“简修”完事。

  这一幕,刚好被他师父葛学民看到。“像你这么检修,能查出什么问题?”葛学民立马制止徒弟的行为。

  “昨天刚检修好,又没人去动它,怎么可能有问题?简单看看就行了。”尹晓峰不以为然地说。

  “工作面潮湿的环境,会影响载波电话内部元件的绝缘值,造成通话质量差、闭锁失灵等突发状况。《煤矿安全生产规程》中也有明文规定,是雷打不动的铁律,必须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现场各类设备完好,确保安全生产。”看到徒弟还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葛学民便从安全、规章制度等方面,耐心引导。

  下半年伊始,山矿公司紧密结合设备寿命期管理,坚持遵循日检、周检、月检“三检制”,根据不同周期,有侧重地进行设备检修,使设备得到全方位的维护保养。同时,他们将设备划分为主要设备、次要设备、非重点设备3个等级,要求管技人员根据设备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设备巡查计划,做到每日一区域、每周一循环,密织设备的“巡查网”;员工每周对设备进行分级查验,对有噪声、裂纹、磨损等现象的设备进行详细记录,并填写设备隐患排查表,对存在隐患的设备超前判断设备的“病症”,详细制定检修计划,尽快使设备达到完好状态。

  为确保设备的检修质量,山矿公司针对维修人员工力不足的实际,利用专业软件预测统计设备运行情况,并结合设备详情,做好设备检修预案,定时组织员工检修设备或更换零部件,避免因维护不及时引发故障。他们建立设备检修档案,实行跟踪管理,对在固定周期内连续出现故障的设备进行分析,严肃追究检修人员责任,不断增强员工设备维修的责任感。

  为挖掘设备潜能,破解制约生产的难题,他们不定期组织班组长、技术骨干到现场进行集中“会诊”,研究设备改造方案,防止设备“带病”运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以前,洗煤厂杂煤泵房使用的10SH单级双吸对开式离心泵由于使用使故障率较高,维修难度大,平均每2个月就需要更换一套转子,造成杂煤水系统运转效率低,给选煤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针对杂煤水颗粒物多,上料不稳定等特点,将10SH单级双吸对开式离心泵换成100ZJ渣浆泵,并对进出口管路进行更新改造,加装液压自动阀门,对现有基础进行重筑,保证杂煤水系统运行平稳,提高杂煤水系统工作效率,确保选煤正常生产。

关键词:开滦,检修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