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管道完整性管理“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张岩
2022-06-28 15:25:04
分享:

施工作业现场。

巡护管桥。

整改沿线隐患。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张岩)2022年,是冀东油田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提高年”,按照“管理突破、指标受控”原则,油气集输公司结合集输管道现状,按照完整性相关标准规范,积极开展数据收集、高后果区识别、基础设施隐患治理、管道内外检测及维护维修等工作,按照六步法开展完整性管理的各项工作,实现集输地面系统长效本质安全。

  依托科技,丰富技术手段。油气集输公司结合管道敷设“双高区”及敏感地段情况,以技术参数提升巡线精准度,针对管道不同风险等级地区,采用不同的巡护、监测和检测等科技手段,2022年新购红外线甲烷探测仪等设备,保障“双高区”及敏感地段管道的重点防控。油气集输公司不断做好技术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加强管道清管、壁厚检测以及定位等技术的自主实施及计划性管理,自主完成管道清管维护,配合油气场站开展完整性技术协助进行设备设施及管道壁厚检测,提升完整性管理的操作技术水平。

  “一线一案”,完善数据台账。2022年,油气集输公司严格执行公司《关于做好2022年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围绕实施更新基础数据台账,优化16条管线“一线一案”的编制上报工作。认真梳理16条油气水管道完整性管理各环节数据信息,结合上年度集团公司专家考评检查组的专业意见,修改整理管理文件6大项、30余小项,为今后管道数字信息平台建设、降低管道安全环保运行安县提供翔实可靠的全生命周期基础资料。通过完整性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经验总结及技术完善升级,进一步健全文件体系,为完整性管理各个流程和环节建立有据可依的文件支撑,不断促进管理提升。

  “双高”工作,有效筛查识别。结合管道所处周边环境,第二季度以来,油气集输公司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高后果区识别及风险评价工作,针对柳高、高庙、南庙、庙曹4个区域中,途径大型河流、自然保护区,失效后果负面影响大、经济损失高的管道识别出高后果区45处,高风险4处,双高1处。截至目前,总计识别双高管道15.81千米,已完成治理14.61千米,治理率为92.4%。上半年,油气集输公司统筹管理,依据高后果区及高风险管段识别、双高区管段筛查识别结果,制定检测维修维护计划,确保管线安全环保风险受控。

  隐患治理,推动体系建设。强化“双高”管道管理,油气集输公司加快治理方案编制和措施落实工作,结合漏磁内检测、磁应力检测等管道完整性评价报告,梳理高风险管段并计划采用HCC内涂层技术,消除管道内腐蚀隐患。目前,方案图纸已出,将尽快组织项目实施。

  接下来,油气集输公司将以“落实管道职责、完善体系建设、主动预先控制”为目标,在油气管道管控上持续发力。

关键词:冀东油田,管理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