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丰南区钱营镇:扬党建领航之帆 绘品牌特色之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伟华 胡雅婷
2022-05-22 13:13:40
分享:

  ​为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按照“抓党建、树品牌、促振兴”的总体目标,唐山丰南区钱营镇精心组织推进“创建重点示范,引领全域提升”的示范创建工作,挖掘全镇亮点,打造党建示范区和党建示范点,形成连点成片、连片成带、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良性发展态势。

  科学规划,定基调

  必须精准掌握领会上级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前期召开钱营镇党委会工作专题会议8次,明确部署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实施计划,并以“三提三建”活动为载体,突出“惠民服务”创建主题,全面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做到“镇村有特色、示范有品牌、企业有亮点”,把示范工程做成群众满意工程、民心工程。对党建示范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12次,要树立“抓党建、树品牌、促振兴”理念,提高责任意识,结合示范建设与整体提升相结合,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

  示范带动,惠民生

  深化各类型惠民服务队的服务功能,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争创活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广泛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从各个方面做好惠民服务工作。村两委、党员、志愿者队伍在服务惠民活动中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庭院,通过“靓城攻坚行动”清理村庄及周边卫生;领办“开门一件事”52件,维修道路、亮化村庄、更换老旧管灌等,实际解决百姓的难题;坚持投身于疫情防控,从卡点值守到核酸检测、从摸底排查到人员管控、从消杀防控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打造品牌,亮特色

  “服务惠民党建示范区”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推动形成“以品牌促示范、以示范强品牌”的创建格局。史庄子村发挥乡村振兴展馆作用,开展观摩活动,通过使用BOE画屏演播、幕布前“书记讲”方式,展示史庄子村依托打造特色露地菜种植,形成“两委跟、群众学”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刘庄子发展林果农游产业,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创新打造“党建+支部+党员+农户”的发展新模式,周边村从新模式中获取经验,从而全力发挥党建示范点作用;李豪子庄村党建示范点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创建“红色文化街”和“红色商业街”,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党员的服务引领功能,解决村内民生实事13件,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高质量做好村外商业街的红色教育和惠民服务,实现健康发展。党建示范区持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做好示范经验的推广,强化党建示范点对周边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农业服务指导11次,有效提升了百姓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党建,示范,科学规划,惠民,品牌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