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老骥伏枥守初心 昼夜坚守担使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宏艳
2022-05-20 18:34:53
分享:

  在家中,他是父母妻儿的顶梁柱;在单位,他是同事工作的主心骨;在疫情面前,他又是最美的“逆行者”。

  2022年4月,新冠疫情再次袭来,他成了“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但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他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民警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迁安市公安局时代广场警务站副站长刘凤清。

  率先垂范 用“较真”凸显老刑警的初心

  4月17日,迁安这座拥有77万人口的小城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了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对全市各域进行封控。公安局全局上下紧急调配人手,当人们谈“疫”色变之时,刘凤清主动请缨:“我是名党员,也是警务站的大家长,苦活累活我先上!”就这样,刘凤清主动申请来到了全市范围内的重灾区野鸡坨镇李家峪村;而在此之前,他已经连续一天一夜在县域交界处的白羊峪执勤点查控来往车辆、人员。

  在李家峪村,宣传工作有没有做到位,排查工作有没有做好,是否持续坚持外来人员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工作,是否做到及时上报异常情况等都是刘凤清时刻挂念的问题。做了20多年刑侦工作,认真仔细、运筹帷幄是他的专长。在村里执勤的时间,村子里的每一个点位,他都会反复确认这些问题,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上报,并同工作人员一起讨论研究解决方案。

  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对工作人员恶语相向、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拒绝消毒,面对此类问题,刘凤清一边安抚同行人员的情绪,一边以身作则,加入消杀、服务队伍,给整个工作组带来了极大鼓舞。

  冲锋在前 用坚守展现共产党人的使命

  4月26日上午10时,刚刚结束由于紧急任务而加班导致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刘凤清,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手还没来得及洗,就接到主管副局长的电话,电话里局长对他说:“凤清,你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局党委对你的工作都非常认可,现在李家峪村的疫情防控及社会治安都控制得很好,但是,在太平庄镇马户营那里,现在情况比较复杂,经过局党委讨论,认为只有你适合此项工作……”“领导,我没问题,我可以马上上岗!”还没等局长说完话,他就抢先一步接下了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放下电话,他又马上驱车赶往新的工作地点。两夜无眠,且超负荷运转,刘凤清在连续高强度工作的第五天,身上冒着虚汗,眼里数着星星,差点晕倒在工作一线。然而,作为小组长,他不敢让自己有任何放松,实在难受了,就吃几粒药顶一顶,但凡身体轻快一下,他都要深入村中,做好宣传、劝导工作,都要叮嘱组员做好登记、报备工作。

  脚板走得起老茧,嘴巴说得涎水枯。尽管如此,刘凤清依旧坚定地说道:“担当与疫情同在,监督与防控共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党员,我们都不会惧怕、不会退缩,严阵以待、勇于担当、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不容辞 用奉献诠释“警察蓝”的底色

  刘凤清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从警二十多年的老民警来说,他也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工作,在刑警工作时是,来到警务站亦如此。

  在疫情又突然袭来的2022年,刘凤清放下了家中年迈需要人照顾的父母,暂别了在社区做志愿者的妻子,丢下了正在进行考研调剂的女儿和不满6岁的儿子,全然不顾自己不能熬夜、不可超负荷工作的身体,他毅然舍弃了自己安逸的“小家”。

  多少个夜晚,正在村口执勤的刘凤清都会接到儿子打来的视频电话,电话那头,儿子总会用稚嫩的声音问他:“爸爸,你不陪我睡我都睡不着,一直不都是你给我讲睡前故事的吗?你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来啊?”“乖儿子,爸爸是警察,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国家和人民比你更需要爸爸,这几天先让姐姐陪你,好吗?你不总说长大也想像爸爸一样做一名警察吗,你要从现在开始锻炼自己,让自己勇敢、有担当,明白吗,儿子?”他每次都是这样对儿子说。而电话那头的小男孩听了爸爸的话之后,也每每都是哽咽着说:“好吧,爸爸,我听你的话,在家乖乖听妈妈和姐姐的话,你也要做好防护,我们都等着你回来。爱你呦,爸爸!”挂断电话之后的刘凤清也总要偷偷擦一下眼角。

  他也想安安全全待在家中,一直做父母妻儿的顶梁柱,他也想每个夜晚都哄儿子入睡,他也想替女儿把好关、选一个心仪的读研院校,可是,正如他所言:“有国才有家,危难面前没有小家,我要为女儿儿子树立榜样,让他们将来也成为一名有担当、能奉献的人!”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疫情当前,警徽闪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凤清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毅然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将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为疫情袭来最美“逆行者”增添了一抹最美的“警”色!

关键词:迁安,公安,民警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