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南:助残帮残服务残疾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洪鹏 李庆军
2022-05-16 15:10:57
分享:

   “政府免费给我装的假肢,五千多呢。想想自己将能够再次走路,像做梦一样。等我适应了,我打算找一个合适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庭、社会减轻一份负担。”5月13日,正在滦南县残疾人联合会等待安装假肢的孟令凯高兴地说。

  53岁的孟令凯因患骨髓炎,不得已左大腿截肢,造成终身残疾,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在今年改善残疾人生活行动中,该县为部分严重残疾人安装假肢,孟令凯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滦南把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列为民心工程。多年来,通过康复工程、教育培训、就业、产业扶持等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2021年,滦南县投入资金44万元,为全县1004名残疾人免费提供了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为20户残疾人发放握力器、拉力绳、踏步机、无障碍健身车等康复训练器材。今年,这县明确将加大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力度,通过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等助残服务1500人次以上。

  这县从扶智、扶持资金入手,通过教育培训工程提升残疾人的创业就业能力。去年,这县适时在县职校开设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对有能力的农村残疾人进行农艺技术培训,聘请专业农艺师就《果树病虫害防治》《化肥的使用和鉴定》《农药基本知识》进行农业知识指导,70名残疾农民得到培训。委托用工单位,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进行职业培训,全年新增城乡就业78名。

  同时,开展“扶持百名残疾人个体创业”活动,该县方各庄镇军师庄村张淑霞获得5000元创业资金后,在曹妃甸工业区开起了果蔬零售批发生意,有了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青坨营镇崔新庄子村霍占志在获得5000元创业资金后,买了两头牛仔,搞起了养殖业。同时,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援助工作,为符合条件的33名学生发放助学金7.7万元。

关键词:滦南,助残,服务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