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唐山丰润区推动重点领域扩大投资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杨雨熹 刘倩 张晨 韩春元
2022-05-15 00:49:55
分享:

  丰润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打造“新型工业强区、现代商贸重镇、京东文旅名城”,突出抓好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加快构建“3+3+N”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动重点领域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本报讯(记者 杨雨熹 通讯员 刘倩 张晨 韩春元)日前,中车唐山公司数字产业化、500兆瓦农光互补新能源示范基地、万州新建物流公司等总投资57.9亿元的12个项目在丰润区集中签约,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项目是经济运行的生命线。今年,丰润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1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0个,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234.2亿元。其中,唐山正丰金属材料精深加工、唐山爱信齿轮8速自动变速(AT)提产扩能、河北兰菱弹簧年产1.2亿件高端弹簧智能制造等13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全区工业产业结构;新加坡丰树集团唐山现代供应链产业园、中通快递京津冀河北区域总部及智慧供应链等4个现代商贸物流业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将全区服务业水平再提一个新台阶;国家能源集团500MW农光互补新能源示范基地、大唐40MW光伏发电等2个新能源项目建设,将改变该区能源结构,提高电力保障能力;中医医院整体迁建工程、经开区地表水厂、朱庄子棚户区改造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则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造福全区人民。

  在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8AT变速器二期项目的生产车间,工人严格按照作业要领,紧张有序地对部品进行精加工、磨加工和组装。

  “变速器是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8速自动变速器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变速器技术,最快换挡时间仅为0.1秒,省油环保,节油6%以上,传动效率高达98%。”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8AT项目负责人米涛介绍说,“与其它产品相比,我们这款产品具有兼容性更好、技术含量更高、前瞻性更强等特点,弥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缺。”

  作为10个省重点项目之一,唐山爱信8AT变速器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已于去年11月量产,可年产12万台8速自动变速器。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少批量生产,6月份全部达产后,可满足年产32万台的市场需求,年销售收入达到32亿元左右,增加安置就业800人以上。

  抓经济促发展就要抓投资上项目。今年以来,丰润区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

  聚焦打造新型工业强区、现代商贸重镇、京东文旅名城,加快唐山城市副中心建设,该区加快构建“3+3+N”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特色主导产业集群项目。其中,该区巩固提升精品钢材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推进正丰金属深加工、永丰轧辊扩能等项目;加快培育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延链成群,重点推进蒙牛乳业三期、洛隐生姜深加工等项目;助力新兴产业提质增效,瞄准科技前沿、产业高端,抓好唐车数字产业化等“专精特新”项目,同时深入对接中科院、哈工大等顶级院所,培育引进一批机器人、大数据等科研技术成果,带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招商引资、民间投资、工业技改、民生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及城市更新等方面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动重点领域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此外,为给项目建设提供要素支撑和良好环境,该区强化政策支持,全面优化土地供给,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台账管理,优先保障计划指标,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深化政银企对接,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强化环保能耗支撑,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推动能耗要素向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高的优质产业项目流动,对省市重点项目所需能耗、排放指标予以优先安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探索实行容缺办理机制。推行配套服务承诺制度,制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服务工作清单。目前,该区已经制定出台《丰润区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细则》,唐山赛豪金属基耐磨陶瓷新材料精密制造等5个项目已按此《实施细则》完成了全部审批程序,项目开工时间至少提前了3个月。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5月12日06版)

关键词:丰润,投资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