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丰润:全力打好新一届巡察开局首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春雨
2022-05-10 11:28:01
分享:

  唐山市丰润五届区委坚持以巡察工作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把推动问题的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着力点,本轮巡察启动之初,巡察机构即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全力以赴打好“开篇之战”,切实推进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5月初,五届丰润区委首轮巡察的8家单位全部完成反馈,进入整改阶段。

  坚持全覆盖形式多样化,稳步推进全覆盖进程。在巡察方式的使用上,坚持靶向立体,以常规巡察为主,以专项巡察、延伸巡察为辅,针对巡察对象的不同特点,选择使用不同的巡察方式,有序推进全覆盖进程。其中,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对丰润区农业农村局、交运局、卫健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火石营镇6家单位常规巡察,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聚焦制约全区生态环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丰润区资规分局、环保分局专项巡察,专项问诊2单位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履行政治责任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延伸巡察68个村级党组织,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本轮巡察后,五届区委巡察乡科级、村级覆盖率分别完成7.4%、12%。

  坚持政治巡察精准化,持续发挥震慑作用。一方面精准发现问题,坚持“多听、细看、深走访”的工作原则,听取专题汇报29次、组织个别谈话333人、走访群众277人、调阅查阅有关文件资料2143件,发现问题244个、问题线索11件,持续形成震慑作用。另一面精准“政治画像”,紧盯“关键少数”,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重点监督,从正反两方面对8个党组织及79名班子成员履行政治责任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其中对20名优秀干部和11名较差干部进行了重点“画像”,为区委了解掌握党组织及干部队伍状况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整改责任全面化,确保巡察成果落地见效。“三函一通知”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区级领导整改“一岗双责”。“三函”,即书记专题会后将巡察情况以《提示函》的方式分别呈送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相关区领导,提示其参加相关单位的巡察反馈会议,同时要求在3个月的整改期间,区领导至少专题听取1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纪委监委和组织部以参加反馈会议为起点启动整改全程监督,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一次现场监督。“一通知”,即向被巡察单位下发《关于做好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及整改工作的通知》,《通知》与《函》相呼应,既对整改的各项规定动作进行了细化,也对各项规定动作的监督方式进行了明确,有效压实了各方责任,保障了整改落实落地。(韩春雨)

关键词:丰润,巡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