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钱春喜:煤海电修显身手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冯喆 王冠喜
2022-05-05 12:25:44
分享:

  “受父亲影响,打小就痴迷电路相关知识,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采掘电钳工。”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分公司掘进四区员工钱春喜告诉记者,在很小的时候他就与电路结下了“不解之缘”。走上工作岗位后,电缆维修、设备维护组成了他的日常。今年4月,钱春喜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在井下运行环境中,如果不能及时消除设备隐患,不仅设备会发生故障,还会对生产造成损失,甚至威胁员工的安全。”作为井下众多电气设备的“专职医生”,天天与“电老虎”打交道的钱春喜,深知自己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还在实习期时,钱春喜就喜欢向师父请教,闲暇时刻苦钻研供电线路图、综保开关维护等相关知识。经过几年的摸索与钻研,辖区内的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开关甚至每一条线路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一次,井下风道上的皮带控制开关出现故障,半小时还没确定故障点。钱春喜面对眼前五颜六色的线路、五花八门的元器件,仅用了10分钟便排除了故障。

  钱春喜不仅是工作中的先锋,也是抗疫一线的“战士”。3月20日凌晨两点,原本已经进入梦乡的钱春喜,突然接到了《关于组织民兵力量支援地方疫情的紧急通知》,早上六点,他就带着换洗衣物驱车赶往了唐山高新区疫情防控点。

  “能够以民兵的身份为疫情防控出力让我既激动又自豪,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民兵就应该勇敢逆行,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钱春喜告诉记者。

  道路管制、排查车辆、搬运防疫物资……钱春喜连续23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服务230余小时。

  “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矿工,钱春喜扎根井下一线,钻研业务,不骄不躁,总是主动发现问题、建言献策,用自己团结务实、踏实肯干的作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为区队的安全生产、稳产高效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分公司掘进四区党支部书记王明杰说。

关键词:开滦,青年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