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以河北省媒体跨界融合发展为研究对象评《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赵树旺
2022-04-16 19:44:23
分享:

  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跨界融合发展正进入深水区。随着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技术在新闻传播业的攻城略地,伴以国家媒体政策的支持,社会发展催生了新的媒体生态,以“媒体+”为基本范式的媒体跨界融合发展模式,为传统媒体的逆境突围和新媒体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多维路径。在社会多元产业要素聚合的环境下,媒体跨界融合正在跨越媒体介质、机构、平台、产业和区域打造媒体新业态,并通过积极谋求多元化盈利模式,实现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条,构建系统生态。媒体跨界融合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突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而不融的重要探索,研究该模式在我国的推行现状,对全国各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跨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立新教授等人所著《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一书基于对媒体跨界融合研究的学术史考察,认为媒体跨界融合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已经涉及多个专业领域,衍生出多个研究主题。不论是从学术热点还是从日常经验来看,新媒介技术引发的媒体跨界融合正在重塑社会面貌。技术是实现媒体跨界融合的工具,而媒介跨界融合将是媒介融合的新阶段。媒体跨界融合是社会媒体化的过程,反映着当前媒体业态变化的实质,既是洞观媒体业态演变的重要观察点,也是媒体跨越式发展的转折点和新起点。

  该书以河北省媒体跨界融合发展为研究对象,沿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条主线梳理了媒体跨界融合研究的学术脉络,汇集了扎实的现实材料,呈现了当前媒介环境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跨界融合的路径,从媒介与社会两个层面提出评价指标与策略。

  传统媒体仍面临持续挑战,但通过借助新媒体传播内容、手段、平台、机制等跨界融合举措,“现象级”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在新媒体舆论场的影响力进一步突显。河北传统媒体的跨界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基于媒体要素分化的原因、呈现方式以及跨界融合举措实施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该书创新性地提炼了河北省传统电视业、广播业、报业和期刊也的“1+X”多变魔方式融合模式以及该模式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之适用性,并进而对河北省各传统媒体已经选择的跨界融合方式、效果、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归纳、评估和总结,并提出了改进性建议。

  新兴媒体发展的同质化使其发展面临瓶颈,而跨界融合则可以使新兴媒体突破发展瓶颈,找到新的方向。该书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政策引导、专业人才培养有助于新兴媒体的跨界融合发展。基于跨界融合主体、对象、类型和形式,河北省新兴媒体应推进跨界融合的区域化进程,积极探索跨界融合形式,加强政策的扶植与引导,并基于“媒体+”发展模式进行跨界融合发展。

  在媒介要素分化和融合的过程中,媒介以及传播的内涵和外延被重新定义。该书认为跨界融合将孕育一种新的媒体形态——跨界媒体。在融媒体时代,信息共享是关键,跨界媒体将打破新旧媒体的壁垒和界限,成为学界和业界人士思考的问题。跨界媒体应坚持跨界融合、多形态创新,把新闻性和可看性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满足受众对信息需求的同时,赋能新闻传播力,实现信息传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智媒时代,媒体跨界融合已来,跨界媒体将至。二者的内涵和外延充满了延展性和想象空间,对其深刻理解有助于推进传统媒体的华丽转身和新兴媒体的外延式发展。随着媒体发展的逐步分化与重构,该书提出的媒体跨界融合问题的思考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参与和探索。(作者:赵树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键词:媒体,融合发展,策略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