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从媒体融合到媒体跨界融合:新阶段的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化冰
2022-04-08 20:53:00
分享:

从媒体融合到媒体跨界融合:新阶段的到来

——《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简评

张化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网络研究室副主任)

  媒体跨界融合是媒体融合的下半场,是“媒体+”和“+媒体”的社会要素的重组和流动,是新业态、新应用的开始。媒体跨界融合作为产业形态要素,越来越多地成为其他社会领域的连接媒介,渗透到各个社会领域和社会过程中,成为它们之间进行跨界融合的中介物。从媒体融合到跨界融合,可以说是从信息载体的融合发展为社会行程的融合,这是新媒体时代的伟大创造,如何重建新的产业形态、组织架构、运作模式、人才队伍等,正在成为新的课题。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立新教授等人所著《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一书以河北省媒体业为研究对象,沿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条主线梳理了媒体跨界融合研究的学术脉络,汇集了扎实的现实材料,呈现了当前媒介环境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跨界融合的路径,试图从媒介与社会两个层面提出评价指标与策略,并认为跨界融合将孕育一种新的媒体形态,即跨界媒体。该书对媒体跨界融合研究的学术史进行考察,明确技术是实现媒体跨界融合的工具,进而将目光聚焦于河北省媒体融合进程之上,分别探究了河北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跨界融合的发展空间、河北省传统媒体跨界融合可选择的路径与河北省新兴媒体跨界融合可选择的路径,并对每种路径进行了评估与检验。

  作者认为,跨界融合在本质上是社会各领域在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时采取的合作方式,这种合作通过信息共享和传播互动表现出来,或者说它表现为一种通过共同传播过程实现的资源整合。处于不同空间的生产链条上的社会主体,通过媒介形成一种传播共同体,它们之间通过朋友圈和交互平台等跨界媒体,具有了分享信息、协调传播的传播能力,并在信息发布和传播过程中相互配合,实现着对特定过程的传播控制,获取了在对特定领域的发展资源的控制力。跨界融合既是传播行为的融合,也是媒介的融合,它更多发生在不同专业化生产主体之间。因此,跨界融合既是一种新的传播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媒体形态。作为传播方式,它重构了某些领域的传播力量分布格局。作为新的媒体形态,它开拓了专业性信息生产的新领域。跨界融合既是一支新的舆论力量和社会建构力量,也是一种新的内容生产主体。

  媒体跨界融合正在学界和业界关注的新课题。多方智库正为此提供智力支持,他们把计算机、神经学、生物学、心理学和传播学、新闻学的知识融合起来,开发新型媒体,研发新的传播方式。在这样的知识和技术支持下,媒体跨界融合正在迎来发展高峰期。各专业领域生产主体正在结构化为一种传播平台和传播共同体,并正在成长为一种新型媒体、一种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平台。由此,《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一书认为跨界融合或将孕育一种新型媒体,并为媒体跨界融合发展和研究指出了一条清晰的理路。

关键词:媒体,媒体融合,简评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