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邢丁
2022-04-08 18:47:00
分享:

  4月8日零时起,路南、路北、高新等7个区(开发区)由“封控”转为“管控”,至此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全部由“封控”转为“管控”。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节点,必须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处理好“防”与“放”的关系,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严防反弹回潮。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果断决策、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上下紧急行动起来,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锋陷阵,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就近下沉农村、社区,各行各业志愿者当好“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保供队伍日夜奔忙,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紧密配合……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在此,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的全体“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封控”转为“管控”,不等于“解防”,更不能变成“失控”。我市在短时间内实现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有力地佐证了我市各项战“疫”措施科学精准、行之有效。但是,取得阶段性的抗疫成果,只是迎来全面胜利的曙光。一方面,奥密克戎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容易引发聚集性传播,“内防反弹”的任务始终不可掉以轻心;另一方面,国内多地战“疫”正酣,“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无时不在,省内兄弟城市出现输入性病例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又如滚石上山,稍稍松劲前功失。现在还远不是“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之时,需要的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不破楼兰终不还”。

  毫不放松、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是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然要求和具体行动。只有筑牢防控堤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有保障;只有稳住防控形势,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思想上松了闸,行动上就会大滑坡”。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调整之际,最易产生思想松懈,从而导致行动变形走样。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在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上下功夫,处理好“防”与“放”的关系,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决不能让“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尤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才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关键,广大市民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管好、护好、做好”自己,用个人防护“小细节”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第一位的工作,再接再厉、接续奋战,为早日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再立新功!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评论员)

关键词:唐山,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