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河北瑞兆激光:党建立企 军魂强企 走出特色“双拥”路

来源: 人民数字联播网  作者:
2022-04-02 19:25:16
分享:

  德耀燕赵 诚实守信——韩宏升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把“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干利国利民的事业”作为最高追求,16年来,坚持走“党建立企、科技兴企、军魂强企、文化扬企”发展之路,以践行“双拥”责任、助力军民融合为己任,努力将军人情结、军旅文化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瑞兆特色”的“双拥”之路。

  公司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河北省节约之星、河北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河北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北省双拥模范、创业功臣、道德模范、最美河北人、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等荣誉。

  军民融合强产业 用力夯实“双拥”之基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一家集机电设备再制造技术研发和工程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上市公司。公司之所以能由一个仅有8名职工、几台旧设备的小作坊式企业发展成为总占地163亩、总资产3.41亿元的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全国再制造产业领军企业,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的无悔追求和艰苦奋斗密不可分。

  韩宏升16岁那年,父亲去世,家境一下子陷入困顿之中。第二年,他在父老乡亲们的关爱下应征入伍。12年的军旅生活中,他多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在内心深处,他始终感恩党和军队把他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一名优秀的军人,他立下誓言,一定要用一生来回报党和军队的培养。转业后他落户大连,成为大连民航的一名职工。2006年,立志实业报国的他,放弃了月收入近万元的稳定工作,毅然返回河北迁西老家创业。当他发现家乡钢铁企业不少机电设备,因关键零部件损坏就不得不更换新机,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时,立即决定发挥自己在部队学到的技术专长搞机电再制造。他卖掉了大连唯一的房子,找来4名退伍兵和几位乡亲,租下300平方米的旧厂房,干起了机械修复。

  从公司成立那天起,韩宏升把床铺搭在车间里。病了白天打吊针,晚上接着干。遇到技术难题,他就带上干粮跑高校访教授、进科研院所拜师请教。凭着军人特有的坚韧意志,韩宏升赢来了事业的辉煌。

  几年下来,公司与陆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徐滨士院士、天津大学陈予恕院士建立河北省院士工作站,与陆军装甲兵学院签订了军民融合协议,与陆军装甲兵学院、中科院力学所等共同承担的战地修复项目;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天津工业大学、中科院唐山成果转化中心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创新联盟,与陆军装甲兵学院、北京电力总厂、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签订了长期合作战略协议。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经费5000多万元,取得技术革新成果168项,获得国家专利69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获省级科技成果1项,取得碳排放核算和动平衡计算2项计算机软件注册权。自主研发制作工装119台套。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制定企业标准28项。形成了各类机电设备再制造成套技术体系,构建起了机电再制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装备最优的机电再制造企业。2016年公司通过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验收,其生产和服务模式被国家发改委领导称为“瑞兆模式”。

  徐滨士院士称赞说,“瑞兆激光的激光修复技术来源于部队,其创业精神也主要来源于部队,瑞兆激光堪称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

  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升带领党员干部在南湖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立企铸忠诚 用情激扬“双拥”之志

  多年的从军经历,让韩宏升深深懂得,“有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才能战无不胜。一个企业要发展壮大,同样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公司成立之初,在只有4名党员的情况下就成立了党支部,并以十万年薪聘请专职党务工作者,2017年升格为党总支,2021年升格为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建立党建工作室,成立党群工作部,聘请了党建顾问和廉洁文化顾问。并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写入了厂训。

  公司相继成立了工会、军工委、青工委、女工委、老科协、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立了党政联席会制度,落实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让党组织和全体职工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决策企业重大事项。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司探索推行了“1235”党建模式,在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党员佩戴“为人民服务”胸牌和党徽上岗,在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组织开展“党员一带三结对子”、“争做五星级党员”、“绿色升级·党员引领”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瑞兆激光党旗红”“绿色升级我先行”等特色活动;组织全体职工赴北京、嘉兴南湖、乌镇、杭州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绿色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延安、塞罕坝、李大钊纪念馆和西柏坡进行红色教育……在春风化雨中为职工补足精神之钙,引领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锤炼“忠诚、担当、创新、奋进、奉献”的瑞兆精神。

  截至目前,公司党员人数达到106人,被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确定为红色企业培育示范基地,党员真正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骨干中坚力量,党建真正成了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和压舱石。

  党建工作的高效开展,极大提升干部职工投身“双拥”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双拥’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一定把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合影——公司全体职工在高速动平衡车间合影

  军魂强企扬军威 用心托起“双拥”之翼

  军人的责任在于献身祖国、奉献社会。退役后,虽然脱下军装,但韩宏升依然给自己定下“退役不褪色、转业不移志”的“军规”。

  在公司,韩宏升竭尽所能把战友情转化为对退役军人的无私关爱。在他主导下,公司优先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凡退役军人只要身体健康、政审合格,无需笔试直接录用;将军龄计入企业工龄核发工资,实行服役带薪、退役安置;注重在退役军人中培养和选拔干部,班组长以上干部有21名退役军人;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培训教育学院和实践基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退役军人施展才干、提升价值的“战场”。2019年,公司被唐山市确定为“退役军人就业基地”、“退役军人实习实训基地”。

  公司重视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每年“八一”都表彰优秀退役军人和军属,经常对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给予帮扶。与此同时,公司实行军事化管理,成立了退役军人工作委员会,组建了战地修复、抢险救援、应急处置三个预备役排,每月第四周周六下午进行军事技能训练,每年组织职工到北京某军校进行军事拓展训练,不遗余力把职工锻造成“扛起枪能打胜仗,放下枪能当工匠”的永不褪色的“军人”。

  把军事化管理引入企业管理,努力把企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军营”。以军绿色为主色调,工装、汽车、厂房均为军绿色,职工上下班以军号为令,职工公寓内务管理参照部队标准执行,拍摄制作以韩宏升从军创业经历为蓝本的MTV《再敬一次军礼》……坚持不懈以军事化管理砥砺军人品格、培育军人作风,助推企业发展。

  得益于“军魂强企”策略的实施,瑞兆激光锤炼出了一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攻克了一个个发展难题,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2022年3月22日,韩宏升携全体员工,通过迁西县红十字会向迁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200万元。

  牢记责任践初心 用爱升华“双拥”之境

  “投身公益事业,服务地方发展”,是瑞兆激光一直践行的社会责任。16年来,瑞兆激光公司累计为各项公益事业捐资近1700万元,把浓浓的感恩奉献情怀倾注到生动的“双拥”工作实践中。

  2014年,公司投资62万元,为迁西县兴城镇田家店村修建道路5公里,建设村民休闲娱乐广场一处和图书室一座;2015年,累计投入资金35.5万元,慰问迁西县东荒峪镇前韩庄村孤寡老人62人次、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3盏;2017年,出资27万元,在春节、“八一”建军节、重阳节期间,慰问部分驻京、驻唐和驻迁部队官兵,到光荣院和13个乡镇的18个村慰问全县29名抗战老兵,送上建军90周年纪念章和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

  韩宏升热心扶助教育事业。2014年公司为迁西静远幼儿园一次性捐款5万元;2016年为东荒峪镇教育办捐款4万元,在迁西一中设立了“瑞兆激光·乐之”助学金,每年出资6万元,资助30名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2018年,公司参加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出资10万元为承德市滦平县邓厂满族乡中心小学捐资改善办学条件,出资20万元与人民日报社联合援建承德市滦平县大屯镇路南营希望小学。

  2018年,公司出资12万元对贫困户及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同时,开展困难职工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活动,提高困难人员职业技能。通过培训,大多数困难人员成了瑞兆激光的一份子。自企业成立以来,共吸纳贫困就业人员160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党总支向全体职工发出向武汉、向武汉籍职工捐款倡议书,积极为抗疫奉献爱的温度。公司先后向县红十字会、武汉疫区捐款466万元,向石家庄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

  今年3月22日,韩宏升携全体员工,通过迁西县红十字会向迁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200万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韩宏升表示,瑞兆激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建设国内一流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坚定不移地走富有“瑞兆特色”的“双拥”之路,为造福家乡、振兴民族工业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李爱军 白根海 黄国清

  文字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

  视频/配图:冀时客户端、瑞兆激光

关键词:瑞兆激光,党建,双拥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