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举行2022年第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22-03-25 19:03:00
分享:

唐山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建勋 摄

  3月25日下午,唐山市举行2022年第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泽明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根据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首先,请张进霜同志进行发布。

  唐山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进霜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通报唐山市疫情情况。

  3月24日0—24时,唐山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9例,均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进行集中救治,目前病情平稳。

  3月19日,唐山市突发疫情,这是唐山自2020年3月发生疫情清零以来,首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本轮疫情发生后,唐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围绕社会面清零目标,下决心,快出手,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及时优化调整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早的发现感染者、控制传染源。在增强能力上,全市建设81个实验室、13个检测基地,设置了13个移动检测方舱、9700个检测网格、8791个检测点、13826个采样台,实现市域全覆盖;采样送检队伍4751支、16556人,检测队伍250支、1077人。在保证质量上,成立市级核酸检测督导组,优化力量调配,加强巡回指导,严格采样和检测质控,规范采样操作、个人防护、采样现场秩序等工作,确保结果准确有效。在提高效率上,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统筹采样、送检、检测、报告“四个环节”“四种力量”,优先保障密接、次密接人员和阳性感染者所在县(市、区)。

  二是精准高效抓好流调溯源。坚持公卫、公安、工信“三公(工)协同”,流调、转运、检测、消杀“四组联动”,统筹全市231支、1155人流调队伍,2小时内到现场,4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检测复核、轨迹追溯等工作,同步启动区域管控、环境消杀、基因测序,抓住疫情处置的黄金时间。3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反馈了唐山市首诊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BA.1.1)变异株,与美、英等国2月份流行的新冠病毒基因组高度同源。

  三是严格规范隔离转运消杀。加强集中隔离点储备建设和规范管理,制定备用清单预案,建立梯次启用机制,目前全市共有集中隔离房33166间,超过了省达40间/万人的标准;3月20日启动了市集中隔离点二期工程,计划建设隔离病房228间、医护宿舍75间,近期即可投入使用;高新、丰润、古冶、玉田等6个县(市、区)集中隔离点加快建设,可增加隔离房2000套。特别是严格设置标准,所有隔离点落实“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封闭管理、视频监控等措施,坚决防止交叉感染。成立市级消杀组,组建80支专业消杀队伍,规范操作流程和标准,强化线上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跟进隔离转运开展消毒消杀,建立台账,签字负责,确保质量,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四是中西结合开展医疗救治。唐山市工人医院东院区作为定点救治医院,配备呼吸、中医、检验、影像等救治专家,根据床位资源提级治疗,暂时将轻症和无症状患者全部收治。压实卫健系统监管责任、医疗机构管理责任、医务人员直接责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住院管理、医废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全市9423个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院内每日自查、院间每两周互查、质控中心每月抽查、督导组不定期督查“四级巡查”,严防交叉感染和院感。

  五是加强重点人群预防性治疗。严格落实第九版诊疗方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对各集中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统一配发连花清瘟+中药汤+漱口水“三件套”,并运用视频监控等手段,确保应服尽服;对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村、社区,把中药预防纳入防控重点,加强宣传力度,引导辖区居民提早服用、应用尽用;对医务工作者、一线防控人员等群体,推广使用中药预防。同时,全面做好相关药品采购储备,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确保中药预防的质量和效果。

  六是坚决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指挥前移、重心下移,市“四大班子”领导包联全部县(市、区),一线指挥督导调度。迅速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工作机制,已封控在社区农村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纳入基层网格,充实基层力量,服务好防控疫情“最后一百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事不过夜、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更早、更快、更严、更实推动各项工作再提速、再加力,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进霜同志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李金生同志进行发布。

  唐山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生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今年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升级,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高站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好国家、省医疗保障局关于疫情应对和救治保障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推出了医保“十大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政策保障不断、挂网采购不断、经办服务不断、宣传引导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唐山医保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医保战场高高飘扬。

  举措一: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支付政策。加强确诊患者报销政策保障,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增的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等新增药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列支预算,不纳入定点救治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确保医院放心救治。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医院预付部分资金,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截至目前,共对全市125家救治医院预拨付专项救治资金2.8亿元,全力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举措二:及时调整优化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挂网采购政策。3月24日起,新增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项目,明确公立医疗机构按照“检测项目+检测试剂”的方式收费,检测总费用不得超过15元/人次,不得收取门诊诊察费。公立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网上采购政策,按规定在省医药采购平台采购。同时,加强相关数据测算和监测,协同推进价格、采购、支付和信息系统改造各项工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疫情救治急需的药品和耗材开通了采购绿色通道,畅通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药品及耗材的采购渠道。

  举措三: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落实省内无异地政策,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全省范围内住院、门诊、门慢特病、药店购药费用刷卡“一站式”结算,省内异地就医不提高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引导患者在首诊地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减轻患者跑腿垫资压力。在加快推进跨省住院、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基础上,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肾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五种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畅通网上备案渠道,3月20日以来,本地参保人员通过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528人次;外地人员在唐住院结算198笔,门诊结算726笔,其中门诊慢病84笔,大大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举措四: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确保慢性患者在疫情期间及时用药。为保障参保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需求,积极推动慢病长处方政策落地落实。经诊治医院的医生评估后,在符合处方规范、保证用药安全的情况下,将高血压、脑血管后遗症等34个门诊慢(特)疾病的单次处方用药量放宽到90天,减少参保患者就诊配药次数,降低感染风险。

  举措五:全面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网上办理。一是开通医保公共服务网厅,参保单位人员变更、缴费核定、信息修改等业务,可通过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办理,通过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等税务平台线上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3月20日以来,完成单位缴费工资核定1353笔,参保登记1260笔,职工缴费133703人。二是参保人员办理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住院备案,可通过“唐山长护险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按提示办理相关业务。三是支持门慢特病患者使用“唐山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中的“河北智慧医保平台”申请门慢(特)病鉴定。3月20日至今,完成申报认定535笔。

  举措六:方便参保人就近在定点药店购买防护用品。为减轻参保人负担,将疫情期间群众急需的疫情防护用品,如:防护口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抗体检测诊疗项目和试剂费用纳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范围,减轻群众购买负担。

  举措七:全力支持全流程扫码就医购药。在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凭“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扫码就医,定点零售药店免接触扫码购药。3月20日以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住院、门诊及购药结算186700人次,其中使用电子凭证结算达36652笔。

  举措八:全面推行医保经办业务预约办理。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医保服务需求,解决因管控给大家带来的不便,直接采取电话预约、网上办理的方式提供及时贴心的医保经办服务。预约成功后,群众可携带相关材料,在预约时段内前往现场办理业务。同时,持续优化“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办理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举措九:全力做好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医保服务保障。一是放宽疫情封控期间门慢(特)病待遇享受政策,新申请冠心病、器官移植术后和城镇职工医保五年期限病种(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活动期)认定通过后,参保人员就诊结算相关医疗费用时,先由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待录入系统后由定点医疗机构补录结算,确保不因报销影响及时就诊。二是延长手工报销业务办理时限,参保人需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医疗费用报销的,可推迟到疫情防控结束后办理,暂不受12个月办理时限的限制,最长可延长6个月。三是对受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影响,无法按时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的参保单位和个人,可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结束后一个月内缴费。封闭管理结束后一个月内足额补缴职工医疗(生育)保险费的,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四是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已足额缴纳2022年2月份职工医保费的参保单位和个人,职工可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举措十:为群众提供医保政策电话咨询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增加唐山市医疗保障政策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客服电话5908000人工坐席,及时为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医保政策咨询、意外伤害住院备案、业务操作指导等政策咨询服务,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最新医保政策信息。3月21日以来,共接听咨询服务电话361人次,其中受理意外伤害住院备案160人次,协助处理门诊慢(特)病业务51人次,指导异地就医备案25人次,沟通单位申报缴费业务16家次。疫情无情人有情,医保热线已经成为了疫情期间参保患者的贴心人,为参保群众送去了暖心服务,让群众安心、放心,也增强了群众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通过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具体工作举措,全市医保系统为参保群众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医疗保障防疫屏障。今后,我们将根据疫情走势及时出台便民为民举措,为战胜疫情贡献医保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金生同志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您所在的媒体。

  河北广播电视台:请介绍一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

  唐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侯秋林

  感谢您的提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闻令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日夜坚守,不少同志超负荷工作,付出大量心血汗水,全市上下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鲜红的党旗在英雄城市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3月12日,全国疫情防控会议召开后,市委组织部先后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活动的通知》,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投身防疫一线,与人民群众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歼灭战。3月19日,唐山市出现阳性病例后,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迅速集结,冲向一线。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进一步织细织密城乡网格,聚焦防控中的短板弱项,规范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严格执行隔离管控有关规定,有效落实城乡居民防控措施,坚决筑牢基层防线。市直各单位各系统8251名党员干部职工就地下沉所在社区,成立2287个临时党组织,参与防疫工作。战斗在救治、流调、隔离、转运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商务、市场监管以及自来水、排水等市场保供和民生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坚守一线;农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不辞辛苦,有序组织开展封控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

  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域内各级各类企业党组织也积极行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有序开展生产经营,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筑牢人民防线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唐山市3718个国有企业党组织、238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6万多名国企党员、2万多名非公企业党员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唐山移动公司、唐山文旅集团、唐山港集团、金匙集团、唐百集团、瑞兆激光等一大批央企国企和非公企业风雨兼程,在核酸检测方舱建设、保供体系运转、基层一线防控等多条战线英勇奋战,为全市大局稳定、群众生产生活奉献企业力量。

  燕赵都市报:唐山市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启动了“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机制,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唐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侯秋林

  近期,针对多地陆续封控,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基层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以及受疫情冲击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发改委、工信局迅速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工作机制,全市组织动员59026名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职工就地下沉,根据封闭管控、值班值守、检测隔离、流调溯源、人员转运、物资保供等任务,成立了1504个临时党支部和6018个党小组,组建了9964个小分队,全力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实现基层防控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极大缓解了基层一线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同时,安排10034名各级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规上企业、重点科技型企业、重点外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3月19日,市委从市住建、城管、交通、国资等18家市直单位抽调680名机关干部,从新城投集团、文旅集团、高速集团以及公交、热力、燃气等6家市属重点企业抽调450名干部职工,组建了总数超千人的24支援助预备队。20日以来,先后选派7支队伍350人,支援高新、开平、路北的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物资调配等工作,有效缓解了重点地区工作压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8家中省属驻唐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与全市人民一道,以应急状态投入唐山疫情防控,有力支持了全市的防疫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组织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责任,继续推动各级干部在防控中切实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主战场,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闪光!谢谢!

  唐山劳动日报:这段时间,广大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疾控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等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请问市委组织部在激励关爱这些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唐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侯秋林

  感谢您的提问。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组织部门始终态度坚决、导向鲜明,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关爱措施。一是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对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优秀同志,及时发现和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入党。二是做好干部跟踪激励。对疫情防控中敢扛事、愿做事、做成事的各级干部,择机提拔重用;对坚守在一线、冲锋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职务职级或专业技术职称时优先考虑、予以倾斜;对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社区干部,将优先调岗晋级。三是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运用组织系统宣传平台,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其感人事迹,讲好防疫故事,弘扬正能量,在适当时机予以表彰表扬。四是强化专项经费保障。市委组织部将下拨支持疫情防控专项党费,优先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主持人:感谢侯秋林同志的答问。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