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2-23 13:58: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2月23日讯(记者 冯喆)2月23日,唐山市召开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是唐山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在此背景下,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完成了《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规划》。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胡晓钢先生对《规划》进行解读。首先请胡晓钢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胡晓钢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规划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唐山工业的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祝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和收看直播发布会的观众朋友们,工作顺利,事业进步!下面,我从三方面向大家介绍《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

  一、编制的背景

  近年来,围绕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出台了系列实施意见,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唐山也和全国一样既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也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攻坚期。正因如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以高质量《规划》,对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进行整体性设计,系统性推进。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汇集了国内知名规划编制机构、专家的智慧,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深入县区、企业调研问策、集思广益,多次征求了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沿海县区重点企业的意见,最终经市政府审定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编制的意义和特色亮点

  《规划》的编制实施,为“十四五”时期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增强了战略支撑;为唐山制造强市实现新突破,“三个努力建成”打开新局面,“十四五”未来迈进新征程,巩固了基本遵循、释放了巨大潜力。主要亮点特色为:

  (一)编制单位具有较强的权威性。《规划》主要依据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门有关新型工业化基地及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文件进行编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在编制过程中,聘请了赛迪研究院为《规划》编制单位,该单位是工信部直属的一类科研事业单位,多次参与工信部、发改委重要规划编制、政策的制定工作,具备高层次智力支撑。

  (二)深刻挖掘了“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内涵。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概念,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提升,能够持续生产高端化产品、创新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数字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不断扩大开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聚区,是高端制造价值高地、创新驱动示范基地、智能制造先行基地和绿色制造引领基地。可以概括为,“立足环渤海、突出新型化,做大做强唐山工业经济”,把唐山建设成为更具活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进一步健全了指标体系。明确了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17项关键指标,做到量化可考核。主要包括:规模稳步提升,质量效益显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6%;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引领带动作用明显,规上制造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要由2020年的1.11%上升到2025年的2%;智能制造加快推广,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20年的53.2%上升到2025年的60%;绿色制造水平提升,低碳发展取得成效,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五年累计降幅15%;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器孵化载体由2020年的18个上升到2025年的35个。

  (四)创新性提出了“一轴两翼”产业布局。围绕“一港双城”城市布局,结合各县(市、区)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一轴两翼”产业布局。以遵化、丰润、丰南、高新、曹妃甸、海港等县区作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高端制造主轴线,汇聚创新资源,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产业和未来产业等高端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玉田、芦台、汉沽等县区为西翼,迁安、滦州、滦南等县区为东翼,两翼主要推动精品钢铁、绿色化工、绿色建材耦合发展,布局海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提供强大产业动能。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六个章节。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与环境。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唐山市制造业取得的成效,分析了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对当前国际、国内、省内及周边地区的新环境和新动态为唐山制造业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行分析研判。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从质量效益、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公共服务五个方面提出了17个具体目标。

  第三章为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我市有优势、有基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提出了着力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产业体系,对各重点产业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唐山市产业基础进行分析,提出发展思路、重点和目标。

  第四章为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项行动主要是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部署和河北省产业规划总体要求,构建“一港双城,一轴两翼、团组联动”空间发展新格局。

  第五章为主要任务。针对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目标要求,提出实施六项行动,即创新发展行动、强链补链行动、数字化赋能行动、绿色低碳安全制造行动、质量标杆行动、产业开放合作行动。

  第六章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强化项目招引落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化投资环境改革、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六方面,构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支撑保障体系。

  各位媒体朋友们,我们相信随着《规划》的落地推进,必将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唐山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唐山在环渤海地区率先建成新型工业化基地。为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撑,为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贡献更大力量!也希望大家广泛宣传,精准引导,营造氛围,我们的发布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胡晓钢先生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