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迁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鉴良 王东兴
2022-02-18 09:44:28
分享:

  迁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特种设备、产品质量、计量、知识产权等涉及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的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强化执法监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严管特种设备安全。贯彻落实市、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全面加强商超、医院、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冶金危化、燃气热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督促有关单位制定并有效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8家次,现场抽查电梯、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75台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13处。

  严守产品质量安全。结合春节期间市场消费需求激增,重点加强非医用物品、儿童玩具、家用电器、燃气灶具、纺织品等防疫用品和重点消费品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县内商超、专营店等14家经营单位的25类产品进货渠道、索证索票以及合格证、说明书、标签标识等信息是否齐全、3C认证标志是否合法有效等进行了查验和核实,严防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进一步筑牢了节期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严把计量关。强化计量监督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消费权益,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加油站等与节期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为重点,组织开展计量专项检查,重点查验电子计价秤、加油机等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检定有效,检定标识、铅封和证书是否齐全有效,是否存在私自改装、缺斤短两等计量作弊行为。累计检查市场主体180余家次,受理并妥善处置群众举报投诉2起,营造了放心消费的市场计量环境。

  严保冬奥标志知识产权。围绕冬奥会期间各项保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做好冬奥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商场超市、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加大对服装、玩具、工艺品、体育用品等重点产品是否存在未经授权擅自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在商品包装、宣传海报使用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商户和人民群众了解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积极抵制侵犯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违法经营行为,累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40余家,未发现侵权违法行为。

  

关键词:迁西,检查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