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新春走基层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项目纪行②教育协同,桃李芬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建军 邢丁
2022-01-21 10:09:47
分享:

  从2016年开学之初的“220名学生”,到如今“2500多名学生”,呈指数倍增长的学生人数,是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在“教育协同”发展中,交出的一份亮眼答卷。

  从北京东城区到河北曹妃甸区,两地相距240多公里。

  为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2015年10月,北京景山学校与唐山市曹妃甸区合作,决定创建一所国际一流、有特色、高水平的景山学校分校。2016年9月1日,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正式开学。

  对接北京 唐山娃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是一所小学五年、初中四年、高中三年的十二年制全日制半寄宿公办学校。校长范禄燕说,学校最大的优势是实行“九年一贯,五四分段”学制,即在九年义务教育不变的情况下,小学由六年缩短为五年,初中由三年延长到四年。

  “这样的学制,可以更灵活地安排教育教学进度,特别是初中课业负担较重,增加到四年,在完成国家规定课程的同时,可以增加大量的课外课程,既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成长。”范禄燕说。

  期末临近,在学校小学部的语文教研组,组长刘悦正在整理这个学期的教学资料。“小学的教材、教学进度等,都与本部步调一致。我们每隔一周,就会与本部进行一次视频教研交流。”刘悦介绍说,一体化的设置,让北京本部科学的内容设置、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真正落实在了每一堂课上。

  北京与河北教育环境不同,河北学生使用北京的教材和教学模式会不会水土不服呢?

  学校执行校长王智给出了答案:“小学课程设置与教学要求与北京景山学校同质化,我们选用北京教材,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综合素质和良好习惯的养成。而初中、高中要面对河北的中高考,我们选择河北的教材,然后再结合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理念去指导教育教学。”

  全面发展打基础 发展个性育人才

  北京景山学校本部的素质教育理念也在曹妃甸分校得到了延续:科学节、文化节、综合实践活动……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掌握了知识,拓展了视野。

  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学校提出了景山学生新时代“十种素养”要求,包括政治素养、自学能力、生活基本技能、文笔、艺术鉴赏能力等。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学校重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置了布艺手工坊、景山陶艺社、掐丝珐琅画等传统手工艺特色社团。

  在学校艺术馆里,孩子们正在绘制掐丝珐琅画。在美术老师曹立亚的指导下,掐丝、调和颜料、点蓝……每一步孩子们都做得有模有样。“既调动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有了充分的了解。”曹立亚介绍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学校还特别开设了冰壶、轮滑等课程。“体质健康也是我们学校要求的十种素养之一,我们还带学生们去了崇礼,学生们对滑冰、滑雪都特别感兴趣。”体育老师邹广楠说。

  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学校还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更为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办学生、家长、教师满意的教育

  “一年起好步,两年好发展,三年初见成效,五年跨入唐山地区乃至河北省优质学校行列”。这是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的第一个五年奋斗目标。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把孩子送到这里,当时确实心里也有担心,但是经过几年的学习,感觉孩子变化特别大,可以说是真正享受到了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

  说起学校未来发展,校长范禄燕信心满怀!

  “第一,家长们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来;第二,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们喜欢这所学校,喜欢这里的老师;第三,让每一位老师的才华在学校能够得到充分展示!”

  曹妃甸新城东南,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赫然矗立。学校墙外,一排排树苗整齐挺拔,校园内,书声琅琅。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

  办学步入第六个年头,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交出“教育协同”的优异答卷。学校学生在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高考升学中一本上线率达40%、本科上线率达90%以上,2021年首次中考中公办高中升学率达100%。

  如今,这颗教育明珠傲然闪耀在渤海湾畔,展露着属于她的别样芳华。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项目,教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