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冬闲时节,这个小村有点儿忙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赵雅静 王志桐
2022-01-18 09:40:26
分享:

  时值冬闲,遵化市建明镇东小寨村却处处忙碌的景象。

  一进村,记者看到,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这村1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正忙着打扫新拓宽的水泥路,劳动场面热火朝天。老党员王少福高兴地说:“街道宽敞了,以后出行就方便多啦”。

  王少福说,东小寨村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从修路开始的。该村环山依河、历史悠久,板栗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过去,因为路难行、环境差,村庄经济发展深受影响。2012年,王治铼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多方筹措资金,甚至自掏腰包,全力完成了村庄路面硬化工作。随后,又大力开展环境治理,修建了黎河公园和多个活动广场……昔日“脏、乱、差”的东小寨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附近十里八村的人都爱来这村游玩。村里人气旺了,进出车辆越来越多,过去宽敞的村路随之“变”窄了。新一届村“两委”于是利用冬闲对村路进行了拓宽、硬化,铺设路缘石,为开春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做好了准备。

  白天忙修路,晚上忙种树。在东小寨小学新投入使用的操场上,新栽的14棵银杏傲然挺立。校长张金成说,这些树是王治铼送来的,村干部们义务出工出力,利用夜晚时间栽好。这村历来重视教育工作,不仅帮学校盖了现代化教学楼,每年还联合爱心人士开展捐赠,去年又协调资金和土地,帮学校扩建了操场,彻底解决了学生活动场地不足的难题。

  在东小寨村,最气派的建筑是学校。相比之下,村委会那只有两三间平房的小院就显得格外简朴了。眼下,小院里也正忙着施工,扩建新图书室。“村委会就是过去的大队部,办公场所虽小,但功能可不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敏说。在村委会的墙上,挂着文明服务站、法律服务站、党员活动室等各类招牌,最醒目的是2017年颁发的唐山市级文明村,以及去年7月由镇上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奖牌。近年来,这村在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等全市中心工作中率先完成各项任务,成为全镇标杆。“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得益于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带头作奉献,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大伙儿都看在眼里。”该村党员陈祥说。

  时近晌午,暖阳当空。漫山栗林中,勤劳的村民还在忙着修剪枝条;黎河岸边,农家小院厨火兴旺、饭菜飘香,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畅想新春。

  “东小寨村是革命老区村,抗战期间有11位烈士为国捐躯。作为村干部就要带头干、多付出,带领村民勤劳致富,让村子更加繁荣和谐,这样才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王桂敏说。(赵雅静 王志桐)

关键词:遵化,冬闲,唐山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