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建勋 徐倩
2022-01-14 17:27:03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建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14日讯(记者 侯建勋 徐倩)1月14日,唐山市召开“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依托唐山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着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兰银女士就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马兰银女士进行发布。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兰银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发挥“三农”工作“参谋部”和“作战部”的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唐山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多措并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2021年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会议在我市召开,成功举办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奶业博览会、2021中国毛皮产业发展大会暨唐山毛皮产业专家论坛、河北板栗公用品牌发布会、全省农耕文明农事健身比赛暨美丽乡村健身跑活动,我局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

  一、突出稳产保供,增强粮食生产能力

  坚决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先后印发了《唐山市防范粮食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和《唐山市关于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根据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市夏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秋粮保持丰产,全年粮食总产超额完成省达目标任务。主要做法:一是加大补贴力度。在积极争取上级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市级财政扶持力度。全市共发放种粮农民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78亿元,市财政投入近4000万元发展粮油生产,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二是提供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省市产业体系和农业创新驿站的作用,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和指导,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主推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7.3%,助推粮油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防灾减灾。我们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针对主要作物重要生育期和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期,共同会商、科学研判、及时制定应对措施,联合发布春耕、夏收、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突出绿色优质,打造现代畜牧业强市

  立足巩固畜牧业大市地位,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发展,推动畜牧业转型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4.4万吨、20.02万吨、77.9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7%,标志着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奶业博览会、2021中国毛皮产业发展大会暨唐山毛皮产业专家论坛。主要做法:一是实施项目带动。招引了一批单体投资超亿元的畜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同时,积极争取省级以上畜牧业项目资金9255万元,为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二是优化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优势奶源基地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占全市总量的75%以上,6个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存栏占全市产量的87%。推进奶业集群发展,全市打造了一个产值超百亿的奶业产业集群,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现代畜牧业园区。三是推进绿色发展。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畜牧业,推动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四是实施智能改造。大力实施省级奶牛智能牧场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奶牛场的智能化、信息化装备水平。全市智能化牧场已有160家,占全市奶牛养殖场的75.8%。

  三、突出健康生态,打造渔业发展新增长极

  全市渔业以稳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为目标,推进唐山渔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22万吨、同比增长2.9%,产值达83.53亿元、同比增长7.56%。主要做法:一是完善水产良种繁育体系。重点培育会达、海都等育繁推一体化骨干企业,新建省级水产原良种场4家、总数达12家。其中,半滑舌鳎“鳎优1号”新品种已通过国家审定;中国对虾“黄海系列”保种家系达120个。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三疣梭子蟹“黄选2号”新品种养殖示范等技术推广项目10项。二是推进健康生态渔业。全市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1个(曹妃甸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9家、市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6家。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实验室已通过国家全部12项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是省内唯一1家通过国家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的市级实验室,设置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测报监测点52个,监测品种17个。三是加快渔业产业融合发展。按照我市现代化海洋牧场“一带三区多业态”的规划目标,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个,覆盖海域3589.6公顷。依托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海洋牧场、渔船渔港、美丽渔村、湖库等渔业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创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3家、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9家,全市休闲渔业产值达1.57亿元,同比增长79.31%。

  四、突出特色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立足我市资源禀赋,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强化质量监管,培育知名品牌,推进全市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瓜菜播种面积126.68万亩,总产量573.68万吨,总产值193.13亿元,蔬菜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园林水果产量50.13万吨,园林水果产值14.8亿元。主要做法:一是推进特优区创建。深入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活动,迁西板栗、遵化香菇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迁西板栗、玉田包尖白菜等13家被认定为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壮大特色果蔬产业。在特色蔬菜产业上,立足特色蔬菜县域主打品种,扩大规模,保障四季生产、全年供应,突出一县一品,着力打造了丰润生姜、丰南番茄、玉田白菜等规模化种植区,蔬菜单品分区域规模化种植格局初步形成。在特色果品产业上,重点建设了以迁安市等北部山区为主的燕山山脉和浅山丘陵山地苹果产业带,以滦州市等为主的滦河流域优质桃、梨、葡萄产业带,以乐亭县等南部沿海地区为主的设施果品产业带,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三是培强食用菌产业。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园区+龙头企业+农户的生产布局,产业链条完整,全市食用菌常年产量23.5万吨左右。以遵化香菇、迁西栗蘑为代表的地理标志区域公共品牌,以美客多、香美客为代表的企业商标和品牌畅销京津市场,唐山市已发展成为省内一流的香菇生产基地、全国一流的栗蘑生产基地。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着力推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落地见效,加快构建特色鲜明、规模开发、高端带动、集群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为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样板”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马兰银女士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农业农村局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农业,产业,发展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