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玉田:紧盯痛点难点堵点 精准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宝军 冯汉武 李健
2021-12-21 17:23:23
分享:

  行政审批工作是否存在指定推荐或暗示特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提供有偿服务?是否存在将自愿接受的咨询、检测等服务变为强制性服务并收取费用?……近日,玉田县选取500个工商企业样本,对24个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和11个基层所站涉及的10个方面共52个营商环境重点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和满意度测评,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部分行业需要政策性规范与引导、招工用工难等9方面问题及时与主责单位沟通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玉田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硬监督”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  

  有效提升企业办事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对此,玉田县纪委监委组成结对包联监督组,对25家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和75家规上重点企业共100个项目(企业)结对包联,并确定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实行“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企业监督联络员”联合监督模式,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包联项目(企业)实地调研走访,对项目审批、建设监管、后续服务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决策服务、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化改革,有效压缩企业开办、商事登记、涉税业务等事项办结时间。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调研项目(企业)80余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2次,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公开信2000余份,整改特约监督员和企业监督联络员提出的审批服务类问题12个。

  营造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制度机制创新。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执行 “首问负责制”“135办结制”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企业开办两个专区,依托“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网上办理,实现社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两次办”,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对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新模式,实现了企业登记注册、参保登记、印章刻制、领取税票1日办结,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

  在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的同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关于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实行有奖举报的公告》,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建立纪律作风“四个一”联动监督机制(1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1个派驻纪检组+1个属地纪检监察组织),查纠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98个 ,特别是对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重拳整治、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共办结损害营商环境案件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3人,并通过办案式剖析,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5份,督导相关单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个,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吴宝军 冯汉武 李健)

关键词:玉田县,监督,职能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