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滦州:农家女直播带货成“网红”

来源: 滦州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晓玲
2021-11-22 10:01:00
分享:

滦州市榛子镇椅子山村王雪直播间里介绍红薯干。

  椅子山村是位于滦州市榛子镇西片的一个半山区村,405户,1380口人,在全镇61个村属于中等村,由于地理优势,种植红薯成了该村主要农特产品。

  在村里亿雪红薯干的直播间,“90后”的王雪正在忙着网络直播,推销自己的红薯干。仅仅两年来,王雪仅在网络平台上就积累了几万粉丝,现在直播一场就能收获几百个订单,年销量翻了十几倍,解决村民就业50人。

  直播的“主角儿”王雪,是2018年嫁到村里的农家媳妇,婆家家境不错,但是这个王雪上进心较强,不甘心在家闲着,总想着干点啥。一次婆婆送来自己做的红薯干让她脑洞大开,太好吃了,村里几乎家家都有红薯,山地红薯特殊的甜,何不在山地红薯上做文章。

滦州市榛子镇椅子山村王雪展示包装好的红薯干。

滦州市榛子镇椅子山村包装好的红薯干。

  王雪说:“我开始尝试网上销售,最初只是在朋友圈发发图片,加点好友卖点货。现在用抖音、快手平台网络直播,人气旺的时候,直播间里同时有几千人在线。”近年来,农产品手机“直播带货”在农村越来越受欢迎和认可,成为一种新型时尚的销售方式。

  目前,王雪为自己的红薯干注册了“亿雪”商标,坚持纯手工制作,无任何添加,打造出了山地红薯干的独特口感,深受消费者的喜欢。王雪还和村民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现在亿雪红薯干已经走出小山沟,销往23个省市。随着亿雪红薯干销往全国各大城市,王雪这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也成了一名直播带货“网红”,成为村里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滦州市榛子镇椅子山村村民们在削红薯皮。

  全媒体时代兴起的网络直播,为一些年轻有为,敢想敢干的新时代农民打开一片广阔天地,“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也成为新时代农村致富新模式。一部小小的手机、成为电商创业“宝典”,让王雪的红薯干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径。

  如今,榛子镇农村电商已覆盖61个行政村,全镇通过从事电商创业、就业的农民人数达2000余人,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关键词:滦州,直播,网红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