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帮扶村迎接驻村帮扶工作现场观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宁
2021-11-04 14:36:38
分享:

  整体脱贫和全面小康实现后,“三农”工作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承德市承德县鞍匠镇南沟村,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题记

  10月19日,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定点帮扶村——承德市承德县鞍匠镇南沟村迎来了全县131个脱贫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现场观摩。

  “脱贫之后怎么‘干’?乡村振兴如何‘兴’?南沟村致力于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振兴创效益,环境宜居高颜值,民风淳朴高素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美好乡村。”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辉通过展板和汇报交流形式,向观摩人员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南沟村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南沟村位于承德市承德县鞍匠镇西南部,距县城65公里,总面积18000亩,耕地总面积1029亩。全村下辖7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4户863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全村现有建档立卡户56户197人。河北高速公路集团京秦分公司自2016年开始定点帮扶,2020年底全村56个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党建引领,让“堡垒”强起来

  走进鞍匠镇南沟村,映入眼帘的是村主干道两侧路灯上悬挂着的一面面鲜艳红旗,“扮靓”了整个村庄,成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聚焦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驻村工作队统一组织活动场所标识、制度,规范门牌设置,规范室内上墙制度,不断夯实党建党务信息建设,增设宣传栏、LED显示屏,开辟信息公开等宣传载体,切实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水平,让党建效果看得见,群众用得上。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工作队员优势,成立党建联络组,充分发挥好指导协助作用,确保工作队员全员参加到党建工作中,为基层党建工作出谋划策。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驻村工作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与村“两委”干部共同组织全村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建党百年大会”,先后开展了“第一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在走访慰问老党员中,驻村工作队一同为老党员们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与老党员共话初心情怀,进一步凝聚了基层党组织的奋进力量。

  产业做强,让“底子”厚起来

  在原有黑木耳种植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结合南沟村实际,经过多方考察和探索决定在当地发展其他产业项目,推动可持续发展增收。

  走进南沟村村头,紧邻村委会后身的是正在建设开工的香菇种植产业园。只见偌大工地战旗猎猎,条幅铺展,工程车、挖掘机等施工车辆穿梭轰鸣,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奋战场景。由于南沟村四面环山,环境好、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各类食用菌生长。据了解,香菇种植产业园总投资200万元,计划一期发展大棚50亩、100万菌棒,建立制棒基地1个,实现亩收益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二期发展大棚200亩,400万菌棒,建冷库1个,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农民平均增收3000元;三期发展周边村庄大棚500亩,对香菇产品烘干、深加工,实现农民增收5000元。同时,利用城市管网、网络网红销产品等途径,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为乡村振兴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打造“南沟”品牌,确保村农有活干、有钱赚,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加劲。

  产业振兴,要延伸产业链。立足村情民意,驻村工作队瞄准南沟村产业链薄弱环节,确定黏玉米产业,让单一的普通玉米种植打破了困局。为全力推进黏玉米产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到承德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秦皇岛田园食品公司等单位“取经”学习,探索“公司+科技+农户+基地”模式,成立农村农业合作社,并与田园食品公司深度合作,开展甜玉米等农产品的加工、经营和销售。据了解,黏玉米产业计划一期300亩,二期发展周边村庄种植耕种2000亩,预计增加村集体收益15万元。

  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南沟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该村2018年建成的光伏产业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践行“土地综合利用、板上板下协同、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在各级政策的支持下,计划引进相关光伏企业,帮助有意向的村民在房顶等位置安装光伏,以此增加农民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环境塑形,让“颜值”高起来

  生态宜居是农村振兴的基础,在奔向乡村振兴的路途上,驻村工作队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从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厕所改造、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庭院改造等方面着手,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在村两委的号召下,全村积极开展“卫生户”、“文明户”、“环境优美院落”以及环境卫生勤动手标兵等评比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并且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连串的动作,推动村庄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民生情系,让“心窝”暖起来

  7.13特大暴雨,让南沟村的主干路一下回到了“解放前”。这场特大暴雨造成南沟村1公里主干道、5座桥梁、7100米护路河坝被冲毁, 造成17个断交点,300亩耕地几近绝收。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把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放在首位,利用党群活动中心等场所,建立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转移群众3户,同时,第一时间协调交通、电子、水务、通讯等有关部门奋力抢修。经过共同努力,7月16日全村恢复全部用电、7月23日主要交通道路全部恢复通车、7月25日通讯信号得到了全部恢复。

  洪水无情人有情。洪水过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科学制定灾后重建方案,协调调运物资,疏通加固河道,号召村里致富带头人积极捐款捐物,为全面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目前,驻村工作队已邀请了河北地质二队对南沟村整体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并积极向县镇协调灾后重建基金。不久,美好家园的康庄大道又会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南沟村。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汛情、疫情的双重考验下,驻村工作队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入村口设置卡点,第一书记刘辉带头落实24小时“守夜人”值班制度,加强全方位的监管,确保村民健康安全。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起航奋者先。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党委和县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驻村工作队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用心握好脱贫攻坚“接力棒”,用情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用行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

关键词:扶村,驻村,河北高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