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玉田: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 玉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商大悦 金鹏
2021-11-01 09:47:37
分享:

俯瞰玉泉山现代农林生态产业园。

  金秋十月,玉田县唐自头镇的玉泉山现代农林生态产业园内,一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艳的苹果挂满枝头。正忙着在山上锄草的农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0年前,玉泉山还是一座荒山。2012年园区开工建设,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辟了近万亩的环山梯田,采取机械化、省力化、矮密化、标准化的科学栽植模式,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的同步发展。

俯瞰玉泉山现代农林生态产业园。

  园区所在地高家团城村的263户村民则以山地入股,既可通过务工获得工资报酬,又可获得土地入股分红,走出了一条“深耕荒山变金山”的增收致富路。

  沿着15公里长的环山路一路前行,两侧果木成行,浓淡不一的绿色依附着山势上下起伏,目之所及,如画美景崭露芳容。随着荒山披绿、瓜果飘香,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这里,也逐渐改变着这座曾经闭塞的小山村。

游客在玉泉山现代农林生态产业园内采摘樱桃。

  “团城出安梨,几百年的老梨树有4000多棵,其中的树王树龄达800多年。在绿化荒山的过程中,这些古梨树都被很好地保护了起来,我们还给这些古梨树铺设了专有的输水管道,梨的产量逐年增加。每年春季,白色的梨花开满山谷,来此赏花观景的游客络绎不绝。”园区负责人郭建波向记者介绍道,“从国内外引进的桃、樱桃、苹果等树种,也可以保证采摘活动延续春夏秋三季。”

游客在玉泉山现代农林生态产业园内采摘苹果。

  通过园区经营者和村民们历时9年的精心栽培和科学管理,目前园区已建成全国首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燕山果业试验站”和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打造了占地5600亩,集果树生产、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旅游园区,先后获得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唐山十大名山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玉田,农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