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曹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韩冬 郭丹
2021-10-25 09:30:18
分享: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项目 唐山东部直通沿海“高速大通道”

  迁曹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图为迁曹高速公路。 (图片由迁曹高速公司提供)

  “以前去趟曹妃甸,得先走京哈高速转绕城高速,再到唐曹高速,费时费心;现在走迁曹高速直通曹妃甸,路程、时间都缩短不少,真是太好了!”迁安市民姚先生得知迁曹高速开通激动不已。

  10月22日上午,迁曹高速公路京哈高速至雷庄互通段正式开通收费运营。至此,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项目——迁曹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我市迁安、迁西等内陆腹地到曹妃甸区通行时间平均缩短半小时。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城市路网建设,迁曹高速公路项目(S51)是唐山“双大外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建设的重要项目,更是服务发展、惠及民生的一条纵向“大动脉”。主管市领导多次现场办公,调度地方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班加点、延时服务,提早完成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审批项目,为迁曹高速项目的顺利推进与开通奠定了基础。

  迁曹高速起于京哈高速公路迁安支线与京哈高速公路交叉处的沙河驿枢纽互通,向南跨越沿海高速公路,终于曹妃甸新港工业区装备制造区,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桥梁与路基同宽,路线全长约92公里,概算投资约111亿元。途经迁安市、滦州市、滦南县、曹妃甸区四县(市、区),下设曹妃甸新城主线站、唐海东收费站、柏各庄收费站、滦南西收费站、滦州西收费站、雷庄收费站、孟各庄收费站、沙河驿收费站共8个收费站,滦南服务区、滦州停车区共2个服务区。项目采用“BOT+EPC”模式建设,即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

  据介绍,项目于2015年5月起正式开工,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沿海高速公路曹妃甸支线段,全长29公里,已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二期项目京哈高速至沿海高速段路线全长63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为33.5米。二期项目中,迁曹高速公路雷庄互通(G205国道)至沿海高速公路段全长49公里,于2020年1月15日建成通车。迁曹高速公路京哈高速至雷庄互通段全长13.4公里,于2021年9月29日通过了交工验收。

  迁曹高速公路是河北省“五纵六横七条线”中的一纵,通车后能够实现与京哈高速、秦滨高速、唐港高速公路的互联互通,有效加强北京、天津与唐山、秦皇岛等多个城市的有效对接,构建京津冀城市群。与此同时,迁曹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在唐山东部架起沟通南北的高速大通道,有助于迁安、滦州、滦南等市县与曹妃甸开发区、曹妃甸港区直接对接,必将带动我市东部经济快速发展,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对唐山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韩冬 通讯员郭丹)

关键词:迁曹,高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