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迁安:软枣猕猴桃成了村民增收的“甜心果”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李玉杰 吴海民 苏继东 刘立军
2021-10-06 10:00:13
分享:

果满枝头的软枣猕猴桃。吴海民 摄

  瓜果飘香季,正是采摘时。记者走进迁安市杨各庄镇包各庄村软枣猕猴桃采摘园,一串串成熟墨绿的软枣猕猴桃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枝条,前来采摘的游客、工人在棚架下穿梭,或剪果,或疏枝,或分拣,或装箱,或邮递……一派忙碌丰收的景象。

  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包各庄村软枣猕猴桃采摘园,由今年43岁的廉会敏于2016年投资20余万元建设,科学栽培,合理管护,闯出了一条“有机生态、立体栽培、共同致富、规模发展”的助民增收之路,让小小猕猴桃成了村民增收的“甜心果”。

游客在采摘软枣猕猴桃。吴海民 摄

  “这里的软枣猕猴桃口感松软、甘甜可口,皮薄、肉厚、汁多,现在打包的是昨天晚上网上北京客户预定的10箱,为了保证新鲜度,我们今天早上4点多就来采摘,赶着上午发出去!”正在分拣、打包的孙玉兰大妈,一边干活一边认真地说。采摘园现有软枣猕猴桃树1000余棵,从去年起开始挂果,预计明后年陆续进入盛果期,从每年的9月初开始采摘,可延续到10月中旬。目前,正处于采摘旺季,能卖到50元/公斤,预计今年收入就可突破10万元。

农民在采摘软枣猕猴桃。吴海民 摄

  “的确,前来采摘的很多,昨天就来了10多拨儿秦皇岛的客商和游客,一下就采摘了1500余斤!”廉会敏一边引导一边非常高兴地介绍说。她从小就对农业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结婚后和丈夫开过大车、种过白薯、养过葡萄,虽积累了一定积蓄但效果都没达到自己的预想。一向大大咧咧、一心想着增收的廉会敏便开始琢磨新的增收路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东北有种植软枣猕猴桃的,一下子让她动了心。于是,她学技术、去考察、求经验、引种苗……说干就干——她流转了村里坑洼的土地,雇人、找车、填土、平地、整田、上水、上电,买钢条拉丝网,筑水泥杆搭棚架……硬是在22亩的洼地上建起了软枣猕猴桃采摘园。在育苗中,她边学边做,精心培育,悉心求教,科学管护,慢慢摸索总结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种植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农民在采摘软枣猕猴桃。吴海民 摄

  “这里一律施用牛羊粪和秸秆腐烂、发酵后的熟肥,不打药,做到了纯天然无公害。你看,这地面棚架下还有根据测算散养一定数量的鸭鹅。这样,利用鸭鹅除草、除虫,鸭鹅粪又作肥壮苗……”正在干活的包各庄村66岁的李爱香大妈高兴地介绍。李爱香在丰收季和村中一些身体硬朗的老姐妹们一起来这里帮忙,一天100块钱,一边干活,一边聊天,离家还不远,家务也不耽误,关键是能挣钱,让她和10多位姐妹们非常知足。

游客在采摘软枣猕猴桃。吴海民 摄

  “我是从天津赶过来的,从网上经朋友介绍的,带上家人和孩子,来体会下农村秋天丰收采摘的喜悦,很值得……明年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还来!”一位从天津自驾车来游玩的张先生一边采摘一边美美地吮吸着成熟的小猕猴桃,非常欣慰地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廉会敏依靠软枣猕猴桃致富增收后,不忘父老乡亲。她说:“以后,我还要适时扩大种植规模,教会更多的人种植软枣猕猴桃,吸纳周边村里更多的闲置劳动力,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

关键词:迁安,软枣猕猴,增收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