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冀东油田:多措并举打造绿色修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宇 唐昊
2021-09-22 10:28:00
分享:

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工作人员施工作业现场。冀东油田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宋建军 通讯员 杨宇 唐昊)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积极探索创新,自主研究“绿色修井”作业配套技术,实现作业施工过程中的清洁生产,在源头消除或减少原油和污水等废弃物的产生,确保油田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井下技术创新人员对落地原油、废水、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物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对提油、抽油过程中油管内油气上窜喷出等情况开展研究。横向上,对措施施工、试油施工、检泵施工等28项工序逐一分解;纵向上,对灌池、井口、管杆桥、设备等4个容易跑冒滴漏的区域进行剖析。

  冀东油田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攻克难关,成立专门的环保技术项目课题组,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步伐。技术人员研制了气动刮油防落物装置、防污染筒、抽油杆刮油防喷装置、井口防污染盒等4种清洁生产辅助工具。其中经过改造升级,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井口防污盒,通过伞状收集装置可实现井口油水的有效集中回收,防止油水落地,杜绝了井口危废的产生。

  从拼接式清洁作业平台,到槽式清洁作业平台,再到现在的导流式清洁作业平台,冀东油田完成了管杆桥地面防渗技术的升级。技术人员还对罐池防喷溅技术进行研究,研发了泵车上水装置,避免了上水管线插入罐池外壁沾染油污。在设备防渗漏技术中,员工在修井机、橇装泵等设备有渗漏或容易渗漏的地方放置接油盒,避免油水污染,实现不让一滴油落地。

关键词:冀东油田,绿色修井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