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乐亭:实事做细暖民心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王岩军 张伟
2021-09-22 10:36:34
分享:

  乐亭县姜各庄镇三村村民常守英来到离自家十几米远的王白河边,笑呵呵地看着眼前热闹的施工场面:河道里的挖掘机正在清理杂物垃圾,工人在河堤上仔细地铺着灰色的镂空砖块。

  “以前河里的垃圾堆得比河岸都高,一年到头都是臭味,尤其到了夏季连窗户都不敢开,邻河的村民只好安装空调来降温。”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常守英对王白河清理改造工程充满期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姜各庄镇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着重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王白河治理工程涉及河段8公里,惠及10个村,在疏浚河道的同时,该镇还在其沿岸规划设置了4个公园及绿化美化景观,将彻底改变河道两侧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河道治理。

  姜各庄镇境内河流众多,一条蜿蜒的稻子沟把后程庄村“一分为二”,河面上,3座桥墩已经建好,施工人员正在筹备着桥面建设。“以前稻子沟上也有桥,但桥面破旧窄小,加上年久失修,制约着村民出行。”看着不断加快的施工进度,后程庄村村党支部书记肖康很是兴奋,“到10月份,我们就能开着小货车,直接从桥上来往,运输果菜再也不用绕路了。”

  作为镇域灌溉水稻的重要河渠,稻子沟全长21公里,流经23个村庄,在滋润了沿途耕地的同时,也因为桥梁的缺失,成了村民出行的阻碍。为此,姜各庄镇多方筹集资金,改扩建桥梁8座。同时,随着居民对通行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该镇还在全镇修缮道路10.8公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为群众办实事,得先知道群众想要啥!”姜各庄镇镇长张会存阐述了姜各庄镇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他认为,只有实事办实、做细才能真正服务民生,温暖民心。

  通过广泛走访、调研、论证,姜各庄镇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确定了基础设施提升、王白河治理、稻子沟综合整治、农田改造、海产品深加工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覆盖了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居住环境、农业生产等诸多方面。

农田灌溉设施。

  姜各庄镇是农业大镇,农业从业人口占全镇人口的90%以上。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该镇也将最浓重的笔墨放在了提升改造农业基础设施方面,农业生产所需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促进了农民群众增产、增收。

  “今年应该比去年多赚一点。”看着自家地里长势喜人的玉米,种田大户曹立军介绍起自己的“增收秘诀”:“上了一套‘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一亩地能节约成本100多块钱。”

  据了解,“水肥一体化”是把浇水与施肥合二为一的智慧农业系统,区别于以往“大水漫灌”的传统浇灌方式,可以分区域精准喷淋灌溉,在家里用手机就能控制。“以前给庄稼浇水,一个人只能照看5亩地。”曹立军算起了细账:他承包的690亩地,以前浇一次水就需要人工费用近2.5万元,自从用上了这套系统,现在仅需人工费不到5000元,电费也节约了50%以上,更重要的是节省了水资源。目前,该镇已有8000亩大田作物和400亩棚室应用了“水肥一体化”系统,每年可累计为农民节约生产成本近百万元。

  实事办实才是真的造福于民。为确保为群众办的各项实事按时保质完成,姜各庄镇建立制定了详尽的督导考核机制,每件实事都被分解、细化、量化,明确了目标任务、分包人员、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

收获海参。

  姜各庄镇是乐亭第一沿海大镇,海岸线长约29公里,有15个村毗邻渤海,全镇拥有渔船400余艘,占据全县大半壁江山。“延伸渔业产业链,可以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大效益。”张会存说,今年以来,该镇不断推进海洋渔业提质升级,将渔业产业由“一渔”变“多渔”, 围绕捕捞业,引进、发展了冷链物流、渔具制造、包装销售、海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项目15个,着力构建全产业链,为渔民开辟新的增收途径。

  9月1日,渤海“开海”后,位于黄湾村的三星饲料有限公司也开启了繁忙模式。“我们用的原材料都是渔民拣出来的‘剩货’。”三星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华笑称他们是“变废为宝”。据了解,作为该镇海产品深加工项目,该企业年产鱼粉3000吨,吸纳附近村民就业近百人。

关键词:乐亭,姜各庄镇,河道治理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