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唐职青年教师讲党史故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来源: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2021-09-14 10:32:00
分享:

  唐山市乐亭县大黑坨村,这里是伟大的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如今,在这里,仍然能看到他童年读书的小屋,小方桌端正地放在矮炕上,油灯、砚台还都整齐地摆放。我们仿佛能看到,当山河破碎、危亡之秋,一位年轻人从冀东大地上这个小村庄起程,走上了救亡图存、追求真理的革命道路。

  沐浴新时代的阳光,历史的脉络更加清晰。18岁走出家乡,心怀家国、发奋读书;24岁远渡日本求学,“回望神州、仰天悲愤”;26岁倡导新文化运动;29岁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31岁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此后几年,领导工农运动,促成国共合作。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惨遭反动军阀绞杀,他坚守信仰、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英勇就义,那一年,他38岁。他没有给挚爱的妻子、年幼的孩子留下只言片语,这位月薪240块大洋的北京大学教授只有一块钱的“家产”,可是,他为初心不改、接续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留下了青春中华的梦想。

  李大钊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初中国革命的“播火者”,为寻求中华民族的解放不懈努力。从少年立下“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的人生誓言,到提出“创建青春之中华”崭新民族国家理念,再到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是整整20年的时间,这是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他用青春在中国大地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用青春唤起中国人的觉醒时代,用青春塑造了一个鲜活的榜样、一种伟大的情怀。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关键词:教师,以青春之我,李大钊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