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税务创新举措 为中小企业发展赋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雨乔
2021-09-13 17:01:21
分享:

  为支持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唐山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全面精准的税费政策辅导,到方便快捷的办税缴费服务,再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支持,倾心倾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税力量”。

  减降政策,加大帮扶力度。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谋发展,唐山市税务局对中小企业“精准滴灌”,推出“一户式”台账管理,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根据企业信息建立成长档案,定向推送减税“套餐”,跟踪分析政策实施效果,问计问需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政策辅导、纳税申报、业务办理、情况反馈的全链条管理,让企业在应享尽享中减负增能。

  “感谢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今年以来,税务人员对我们上门辅导,帮助公司获得近40万元的留抵退税,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唐山瑞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静怡高兴地说。唐山瑞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装置等业务为主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先进制造业发展,但资金紧张成了制约发展瓶颈。针对企业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迁安市税务局组建春风行动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入企辅导,把印在纸上的政策落实为“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为持续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服务提速,增强发展信心。唐山市税务局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企业所思所想、所愁所盼,暖心上门走访、全心助企惠民、真心实意办事,让中小企业享受到更有针对性的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感受到融融暖意。

  滦南县税务局组织辖区内10户小微企业代表召开税收优惠政策集中调研座谈会,税务干部详细介绍“春雨苗润”专项行动的三大主题活动和32项具体措施,现场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政策辅导方案,推行税费减免政策“一户一策”,实行重点政策“一政一讲”,让小微企业收获满满。“以前我们遇到不太懂的政策,都是给办税大厅打电话咨询。这个减税降费专题培训既系统又详细,现场解决了我很多疑问,这类培训太实用了!”唐山融知建筑劳务公司的会计说。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唐山市税务局把“纳税信用贷”服务作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与市银行保险监管分局联合开展“便民春风伴春雨 护苗成长促发展”主题活动。在“银税互动”模式下,经纳税人授权后,银行可根据税务数据和银行数据共同为企业精准定位,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和融资服务,搭建融资快车道。  

  智慧办税,激发内生动力。为让纳税人办税过程更简、办税成本更低、办税体验更好,唐山市税务局积极构建智慧办税服务网络,让办税缴费更加简单便捷。

  丰南区税务局采用人工智能和5G技术,打造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智慧办税”新体验。“过去我总是会忘记办理一些业务,工作忙起来就记不住,现在的自助办税服务厅出了一个新功能,叫纳税人体检表,这张表上面有企业的基本信息、纳税情况、申报情况,发票的领用和使用情况,其中还有对业务办理及涉税风险提出建议,能够让我们一目了然。”唐山友兴商贸的办税人员王群拿着“纳税人体检表”说。

  同时,该局建立线上办税支持中心,统一受理纳税人税费咨询辅导、业务帮办、电子税务局等涉税事宜和“好差评”中差评核实等业务,让纳税人能够公平的享受到最优质的的咨询辅导资源,提升咨询感受,提高办税效率。线上办税支持中心启用以来,累计处理电话咨询辅导10613次,电子税务局业务审核4005笔,远程帮办57笔。

  唐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广建表示,上半年,我们共为18571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6.4亿元。接下来,我们将全方位提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能力,加大税收扶持力度,提升服务效能,为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加油助力。(郭雨乔)

关键词:税务,企业发展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