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郑芃芃 于晓晨
2021-09-11 10:13:15
分享:

  “十三五”期间,唐山市把发展残疾人事业作为全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扶残助残政策,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呈现出规范有序、重点突出、富有特色的发展态势,康复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就业创业水平稳步提高,文体生活不断丰富,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残联组织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社会形成了扶残助残浓厚氛围,残疾人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注民生,大力惠残,残疾人扶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大力实施精准康复,实施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七彩梦行动计划”“辅具适配盲杖、轮椅全覆盖项目”等重点康复项目,8万名残疾人通过康复改善了功能,为9万名残疾人提供助听、助视、助行等精准康复服务,近3000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落实了兜底保障政策,220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了贫困,194259人次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26850人次纳入了特困救助供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惠及了421239人次,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达到45个,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达到49个。建立了教育保障制度,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建立了全省唯一一所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阳光分校,从该校毕业的面点、计算机、按摩等各类专业毕业生580人,综合就业创业率达86%。实施“对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等助学项目,为1072名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了教育资助,让更多残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平等参与社会,残疾人有了更多出彩的机会。

  健全体系,保障服务,让残疾人融入社会的能力逐步增强。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我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已就业50689人,市残联部门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积极开展开发岗位、定向培训、安置就业相结合的订单式培训,为1.5万名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4638人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举办招聘会60场次,为48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招聘服务,新增城镇就业3491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453个,扶持个体创业316人。丰富残疾人体育生活,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省级以上51个,国家级健身示范点7个。积极备战国际、国家级体育赛事,参加省级以上国内外大赛20次,取得金牌79枚、银牌34枚、铜牌9枚的优异成绩。组织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50余次,参加残疾人15万余人次。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东京残奥会上,我市奥运健儿齐勇凯、刘利,代表我国参赛并实现了我市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获得了3枚金牌、2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

  健全组织,创新载体,服务能力逐步提高。不断深化残联改革,扎实推进村(居)残协工作建设,已建立残协基层组织6208个,建立率100%;共有残协专职委员6534人,全部完成残协换届、人员配备工作,构建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残疾人工作网格,形成从上到下贯通,茎干清晰的树形残疾人工作脉络分布图。加强基础数据搭建。依托动态数据更新平台,开展了就业创业、精准康复等需求的数据库搭建,为精准服务残疾人、精准制定扶持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持。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积极开展“志愿助残阳光行动”“邻里守望”等群众性志愿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扶贫解困、生活照料、送教上门等服务,参与志愿者1万余人次。

关键词:十三五期间,唐山,残疾人事业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