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路南:四家旅馆因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被惩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梁家忱
2021-09-08 14:06:26
分享:

  “进入旅馆后,旅馆是否要求你登记信息了?是否询问你与另外一人的关系?是否询问你父母的联系方式了?”

  “没有,都没有。我去交押金的时候,前台什么都没有问就收了钱”。

  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时,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询问受害人时发现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旅馆对未成年人入住没有履行登记、询问义务,给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留下了可乘之机。而且经过调查了解,辖区内有同样情况的旅馆也不止一家,个案的背后潜藏着普遍性的问题。

  为督促旅馆业积极履行义务,治理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近日,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开展专项行动,对发生过涉未成年人性侵案的旅馆进行调查,发现其中4家存在违规行为,全部处以罚款。同时,对辖区内100余家旅馆进行了走访调查,通报涉案旅馆的惩处情况,检查“五个必须”标识的张贴情况,调查入住人员登记存在的问题,宣传旅馆业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义务。

  行动结束后,路南区人民检察院与路南区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下一步将加强旅馆行业的管理,对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情况严加惩处,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源头上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未成年人认知、自控等方面的能力不如成年人,因此对涉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不能仅依靠未成年人自律,更需要各行各业积极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义务。对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现象的严厉打击,正是为了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氛围,让更多的人主动加入未成年人保护的行列中。”路南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梁家忱说。

关键词:检察院,未成年人,管理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