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丰润:祖孙三代守护“抗战胜利纪念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朱大勇
2021-09-03 11:11:39
分享:

丰润区沙流河镇池家屯村村民张建成在“抗战胜利纪念楼”前劳作。朱大勇 摄

丰润区沙流河镇池家屯村的“抗战胜利纪念楼”。朱大勇 摄

丰润区沙流河镇池家屯村的冀东25县烈士陵园。朱大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冯喆 通讯员 朱大勇)在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镇池家屯村村民张建成家里,有一座建成于1946的“抗战胜利纪念楼”。这座二层青砖小楼,是张建成的爷爷时任冀东抗战联合会主任的张治全为纪念抗战胜利、教育子孙后代修建的。

  75年过去了,这座楼经历了火灾、地震和岁月的侵蚀,依然屹立不倒。到了张建成这一代,他把纪念楼加固、翻修,祖孙三代守护着这座“抗战胜利纪念楼”。

  在距离纪念楼不远处,有一座冀东25县烈士陵园,这座烈士陵园所在地,是张建成家的自留地,是在张治全倡导下修建的。2008年,冀东25县烈士陵园与“抗战胜利纪念楼”被定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每逢清明节和抗战胜利纪念日,附近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来祭奠烈士,参观纪念楼。这些都是爷爷留下的珍贵遗产,让后人永远记住抗战胜利的伟大时刻,记住烈士的功绩!”69岁的张建成说。

关键词:丰润,抗战,纪念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