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玉田民警勇救溺水儿童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魏伟 赵昕
2021-08-23 10:51:19
分享:

  ​“感谢民警救了我儿子!”近日,玉田县唐自头镇高家团城村的郭先生和妻子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唐自头派出所,终于见到了孩子口中的“救命恩人”——玉田县公安局拘留所民警银洪新。这时,大家才知道银洪新跳入深水矿坑勇救溺水儿童的英勇事迹。

  8月13日14时许,前一天刚刚结束7天连续值班的银洪新约朋友一起去爬山。两人驱车途经高家团城村西采石坑路段时,银洪新隐约看到车窗外一群小朋友在废弃矿坑里嬉戏、游泳。考虑到雨水偏多、矿坑地形复杂、水深不定,加之每年雨季各地频发溺水事故,银洪新决定停车劝离孩子。

  银洪新和朋友下车来到矿坑岸边,大声警示孩子们水深危险,并尽力劝导他们上岸回家。一边规劝孩子,银洪新一边扫视水面的情况,突然发现矿坑一处相对隐蔽的水面情况异常,两个十几岁的男孩正在水中嬉戏打闹。银洪新正准备呼喊,却看到其中一个男孩身体突然下沉,随即双手不断拍打水面。“糟了,孩子溺水了!”凭借经验,银洪新迅速作出判断。

  银洪新今年已经50岁,且血压偏高,但他来不及多想,边跑边脱掉衣服,跳进矿坑,奋力游向溺水男孩。游到落水男孩身边,银洪新发现男孩面部青紫,口、鼻部位已经出现泡沫状物质,呼吸微弱。为防止其再次呛水,银洪新一只手托举起男孩,另一只手划水快速游向岸边。几分钟后,银洪新托举着孩子,在朋友的帮助下成功上岸。因为救助及时,孩子身体并无大碍。银洪新叮嘱孩子马上回家,看着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离开矿坑,他才和朋友放心离开。

  事发后,有目击者将这一事件告诉了男孩父母,几经周折,他们终于找到了危难时挺身而出勇救男孩的民警银洪新。

  警方提示,时值雨季,水库、水塘蓄水较多且水深莫测,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社会、学校、家庭要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规劝和防止孩子到河边、水库等无安全保障、无救援设施的水域玩耍野游。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但必须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到有安全措施的正规游泳场馆戏水,最大限度保障人身安全。

关键词:民警,落水,救人,溺水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