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减少重复性作业、打卡体育锻炼……河北中小学生暑假作业有了新变化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利
2021-08-23 09:55:11
分享:

  近日,在内丘县文化馆公益培训班上,小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舞蹈。暑假期间,内丘县文化馆举办舞蹈、戏曲、剪纸等丰富多彩的公益培训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河北日报通讯员刘继东摄

  画思维导图、看历史故事、每天跳绳500个……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不少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从暑假减起。越来越多的学校给学生们布置有创意、有意思的个性化作业,减少无效作业,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的锻炼。

  ■跳出题海增加课外阅读量

  “暑假作业不多,有的题目老师还奖励我可以不写。”石家庄市裕华西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小璐告诉记者,因为上个学期,她英语成绩很好,每次单词听写都是满分,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奖励她单词抄写可以免做。

  “不同的学生,根据成绩情况,能免做作业的科目不一样,免做多少也不一样。”小璐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作业不仅减了量,还加入了激励政策。“我有了很多时间,可以找朋友玩、看自己喜欢的书。”

  事实上,这种分层作业正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体现。“双减”政策明确要求,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裕华西路小学校长王薇介绍,与之相适应,今年暑假他们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时间统筹调控,布置了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如亲子共读一本书,学生和父母一起阅读课外书,就书中的内容做一些交流和探讨。

  王薇说,为了挑选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学校的语文老师们下了不少功夫。所有推荐书籍在自己阅读完成后先要进行年级讨论,再由教务处把关,最后敲定了《水浒传》《小英雄雨来》《三国演义》《骆驼祥子》等推荐书籍,并且写一些读书笔记,真正做到有效阅读。

  初中生由于面临中考压力,暑假作业往往被层层加码,既要巩固上学期知识,又要预习下学期内容。“今年情况有些不同,作业形式变了。”沧州市初一学生高云琪拿历史作业举例说,其中一项是绘制“历史人物思维导图”,与常规的阅读、刷题等作业相比,绘制“古代历史人物思维导图”不仅给了学生明确的阅读任务,同时也有了创作空间。而读书报告、历史人物小报等也出现在暑假作业中。

  高云琪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些作业,我看了一些历史书和人物传记,感觉比刷题更有主动性了。”

  ■体育锻炼成暑假的“标配”作业

  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自创一段健身操……在各中小学校,体育锻炼成为学生们暑假的“标配”作业。

  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军花表示,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离不开运动。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布置了丰富多彩的体能作业,涵盖了深蹲、高抬腿、跳绳、跑步等,既让学生身体各项技能在活跃中增强,又能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锻炼健康体魄。

  在教育工作者们看来,以作业为杠杆,一方面可以督促青少年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家长在假期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让他们学会一项体育运动,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甚至可以带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动起来,营造全家运动的氛围。

  “与学科作业相比,体育作业的完成更需要家长的监督和配合,这也要求暑假体育作业更具有灵活性,更能够鼓励亲子互动。”张军花介绍,在必要的运动训练作业之外,学校还安排了“观看奥运比赛,为中国健儿加油”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拥有更为丰富多彩的体育元素。

  在奥运与“双减”两个因素的共同“加持”下,从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的学生们,开始走进体育场馆,提升运动技能。

  8月18日,石家庄市桥西区的一家体育场内热火朝天,13岁的李幼平在教练的指导下,快速移动脚步,同时进行着正手与反手的挥拍训练,场馆内每个羽毛球场地上,都活跃着几名正在挥汗如雨的“小选手”。

  “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优异表现点燃了孩子的运动热情。儿子主动提出来学习羽毛球,我们全力支持。”李幼平妈妈介绍,在给儿子报羽毛球训练班时,发现不少体育场馆课程都已经排满,一课难求。

  上午练习足球、下午看课外书、晚上游泳……这是沧州市“小升初”男生张亚的暑假生活。“原本给孩子报了全科的初一补习班,现在课程都取消了,学校提倡学生多运动,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张亚的妈妈说,运动也是为未来蓄力。

  ■在劳动中体会责任担当

  上周末,袁创亲自动手,为全家做了一次糖包。品尝着孩子亲手制作的美味,妈妈连连夸赞其手艺不错。袁创是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的学生,学校布置的一项暑假作业是把在劳动教育课上学到的技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今年暑假,不少学校的暑假作业都跟劳动密切相关,很多学校给学生安排了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鼓励学生假期里勤劳动,争做劳动小能手。

  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根据学生年龄层次布置了不同劳动作业。低年级主要是家务劳动,包括整理房间,洗刷餐具、茶具,择菜等;中年级为公益劳动类,在社区干一些打扫卫生、垃圾分类等力所能及的事情;高年级学生开展简单的生产劳动,如种植或饲养等。在此基础上,还鼓励学生们参与“职业体验一日行”主题活动,跟随家庭成员体验一日的工作,记录各行各业的劳动情景。

  对于这些特色劳动作业,家长和学生都表示乐在其中。家长程女士说,以前总是担心劳动会耽误孩子学习、影响写作业进度,这个假期书面作业少了,辅导班停了,终于可以放手让孩子劳动了。

  每天做一件家务、每周学习一道“新菜”、教会身边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看着孩子在锅碗瓢盆里感受生活,在劳动中提升个人生活技能,体会父母养育之恩,程女士觉得这个暑假很有意义。

  “劳动为我们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让我们更有责任感。”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八年级的学生们在进行垃圾分类之余,还开展了以“践行垃圾分类,弘扬环保精神”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他们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带动社区居民一起践行垃圾分类,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生活即教育,实践出真知。走出书山题海与远离课外辅导班的中小学生们,通过多彩暑假作业,在生动鲜活的社会课堂中学习、成长,在异彩纷呈的社会实践中锻炼、发展。

关键词:教育,暑假,河北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