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红色会客厅”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檀咏 邢丁
2021-08-12 09:04:3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檀咏 记者邢丁)“自6月8日县委党校迁址新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迎来首批学员,短短两个月时间,学校已承接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8期,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8月10日,站在充满学院派建筑风格的乐亭县委党校新址前,该校常务副校长白建利对党校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与县委新党校一墙之隔的李大钊纪念馆虽然受疫情影响暂时闭馆,但馆内的工作人员依旧和往常一样进行学术研究和讲解训练,为开馆迎客做好积极准备。据统计,自1997年李大钊纪念馆开馆以来,年均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并呈逐年递增趋势。

  作为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乐亭县始终将“传承先烈遗志、弘扬大钊精神”作为激励各级干部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动力源泉。

  2017年6月,乐亭县委党校迁址新建项目被正式列入议事日程,2019年8月正式批准立项,2020年4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该县专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党校迁址新建项目工作专班,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弘扬“严、实、细、快、久”和“高、新”的工作作风,克服工期压缩、冬季施工难等困难,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使该项目如期投入使用。据了解,县委党校迁址新建项目选址在李大钊纪念馆西侧,总投资4亿元,规划占地面积72.4亩,整体采用学院派建筑风格,融乐亭地方特色、民俗风格和现代格调为一体,与李大钊纪念馆等周边建筑风貌整体协调一致。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已正式启动建设,预计2023年1月建成,可容纳学员1800人。

  在教学培训体系设置方面,该县充分发挥李大钊故乡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致力于将党校打造成享誉全国的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乐亭研究基地、全国一流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围绕追寻李大钊革命足迹,主要设置了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北京李大钊烈士陵园、天津觉悟社旧址等教学点,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模式实施教培活动。同时,坚持“开放办学”的原则,加强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省委党校等各方联系,全方位搭建集理论研究、合作办学、培训辅导、活动交流为一体的“红色平台”。

  随着县委党校迁址新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与李大钊纪念馆一体化使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唐山教研基地、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乐亭分校挂牌成立。县委新党校已先后承办了唐山市委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组织的“学习李大钊精神”研讨座谈、全省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等多项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大钊故乡政治资源优势,以李大钊纪念馆和县委新党校为核心,互为补充,形成一体,同时整合青春广场、文化中心等周边政治文化资源,致力于打造以弘扬大钊精神为主体的全国一流红色干部教育基地和拥有独特品位的‘红色会客厅’。”乐亭县委书记李轶表示。

关键词:乐亭,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