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区“五个一”常态化创建文明城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李金生 邢丁
2021-08-12 09:10:44
分享:

  今年以来,丰南区创新“五个一”工作模式,针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管理体系,组建专职督导队伍,主攻薄弱环节,推动文明城创建工作形成常态

  本报讯(通讯员李金生 记者邢丁)宽阔平整的“舒心路”、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郁郁葱葱的城市绿化……今年以来,丰南区创新“五个一”工作模式,针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攻薄弱环节,推动文明城创建工作形成常态。

  制定“一套”管理体系。该区建立周例会、月调度制度,畅通工作部署和解决问题的渠道,确保创建任务落实有效、推进有序;完善实地考察工作常态化指导考评办法,加大对落实常态创建任务的赋分权重,将考核指标分解到创建全过程,将考评结果用于精神文明建设评价单位、评先树优的主要依据。

  织就“一张”包联责任网。该区将全区27类、93个创建固定点位和11类随机测评点位划分4大网格,由专人分包,专项负责。同时,完善创城楼门长责任制,加强对楼门长培训,责任心和创城业务水平都进一步提升。细化点位创建管理措施,“定标、定人”“明岗、明责”,每一条道路、每一个楼门都有人管,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责任明确。

  组建“一班”专职督导队伍。该区组建3个督导小组,常态开展督导检查,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点位指导手册》,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查看,一条标准一条标准核对,区分不同问题,或现场解决,或下发督办单,督促整改。对全市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老大难”和“易反弹”的问题实施重点监管,汇集成册、建立台账,挂账督办、销号管理。利用文明城市创建网上管理系统,畅通网络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下发督办单,督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目前,下发督办单26份,处理网上群众投诉6件,182个具体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

  打造“一批”创建样板。该区结合今年创城工作新要求,对点位创建标准进行梳理,在每类测评点位高标准打造1—3个样板,供各创城责任单位观摩交流,进行模板复制式创建。3月中旬起,重点对标打造银行窗口,移动、联通、电信和保险行业营业厅的标杆,先后培树12个窗口单位样板。同时完成了7个乡镇、21个村、3个社区和两个门店的文明城创建点位对标提升工作,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做出示范。

  建立“一项”档案收集制度。该区按照档案“日清工作法”任务要求,建立了档案任务“日集、周总、月报”制度,对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进行归类分解,安排工作人员分包,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活动、留存资料、积累素材,充实档案库。先后在“3·5”学雷锋日、中国水周和清明节期间安排、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集中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网上祭英烈等主题活动。

关键词:丰南,文明城市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