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召开“奋斗小康路”之“突出‘产业兴、环境美、文化浓’三大重点,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滦州‘升级版’”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1-08-03 16:41:00
分享:

唐山召开“奋斗小康路”之“突出‘产业兴、环境美、文化浓’三大重点,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滦州‘升级版’”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8月3日讯(记者 金宗明)8月3日,唐山召开“奋斗小康路”之“突出‘产业兴、环境美、文化浓’三大重点,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滦州‘升级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 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金鑫就滦州市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白金鑫市长进行发布。

  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白金鑫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近年来,滦州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推动了农业农村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产业兴旺。

  以保护粮食生产能力为底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产业融合方式,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一是全面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7.76万亩,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60.64万亩。全力推动生猪产能恢复,目前全市生猪存栏、出栏分别为18.2万头、14.53万头,同比上涨8.98%、76.55%,已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的生产水平。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力促滦州新绿洲三期项目投产达效,全市奶牛存栏量、产奶量均居河北省第7位。二是加快发展“四个农业”。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创建省、市级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9个,打造高油酸花生、滦州鲫鱼、滦州苹果等农业精品示范基地3个,分区域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我市滦城街道杨家院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滦州市天润生态养殖园被评为国家级水产示范场、省级渔业休闲示范基地。三是加速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集群化水平,打造了年产值超30亿元的省级乳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9家,其中省级7家;注册专业合作社2000余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7家;发展家庭农场918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3家。2021年实施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6.6亿元。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培育省级星级企业1个(鸡冠山农业产业园),打造省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1条,建设唐山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3个。4月份,滦州市获评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称号。四是着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21元,同比增速12%;一产增加值达到18.9亿元,同比增速4.5%。农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70%以上。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20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以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为主要目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滦州“升级版”。一是加快“十百千”工程建设。2021年重点打造了榛子镇水韵荷香生态小镇、杨柳庄镇山水诗画小镇2个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100个乡村振兴提升村,并对2019年、2020年创建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村进行巩固提升。二是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我市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建设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2个,即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步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片,重点打造了55个省级美丽乡村,其中杨柳庄镇27个村,榛子镇28个村,努力实现乡村生活城镇化、生产现代化、环境生态化、服务均等化。三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推进力度,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推进垃圾治理、厕所改造“两个全域达标”和村容村貌、污水管控“两个全域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滦州市被评为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滦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始投产运营,每日可焚烧垃圾500吨。

  三、注重文化底蕴挖掘提升乡风文明。

  我市坚持既“塑型”又“铸魂”,着力繁荣兴盛农村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红色文化,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一是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培育出了花果庄民俗博物馆、后迁义殷商遗址、南平庄杉荷小镇等一批典型镇村,滦州评剧、滦州皮影、滦州地秧歌等地方民俗文化得到深度挖掘,传统文化气息不断浓厚。二是红色文化基因得到传承。培树了老陈营村红色小屋、港北村起义红色教育基地、中赵老区村等红色村庄,响嘡街道老陈营村“红色小屋”荣获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市所有村庄积极打造文化墙、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完成建设图书馆分馆14个、文化馆分馆14个,全市14个镇(街道)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综合文化站等惠民工程实现全覆盖。乡情乡愁进一步凝聚,形成了“尚礼、勤俭、文明”农村新风尚,全市县级以上文明镇覆盖率达到100%。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践行“迈开大步、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坚持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年”为总揽,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实施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着力加强防贫机制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创新四大工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着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滦州样板”,为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白金鑫市长的权威发布。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乡村振兴,文化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