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滦南县马城镇:预立先行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悦硕
2021-08-03 08:41:00
分享: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基层治理同样如此,在突如其来的疫情、洪水面前,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预立先行的重要性,充分体会到了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的必要性。

  《意见》中提到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强化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和相应职权,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细化乡镇(街道)应急预案,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建立统一指挥的应急管理队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每年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市、县级政府要指导乡镇(街道)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强化应急状态下对乡镇(街道)人、财、物支持。

  基层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是加强基层治理,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坚持“先人一步,早人一步”,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和人员调配,有助于将人员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更有效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当前面对来势汹汹的变异毒株,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更加考验着一个地方的应急管理能力与智慧,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预立先行”的思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智慧,护卫一方平安与健康。(马城镇:张悦硕)

关键词:应急管理能力,基层治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