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微视频|唐山 45年:向光而行 沧桑巨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邵荃 张光明 邢丁 宋建军 徐倩
2021-07-28 15:17:16
分享:

  1976年7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给唐山造成重创,也让全体唐山人铸就了足以彪炳史册的抗震精神!

  45年,向光而行。45年,沧桑巨变!

  废墟之上、危难之时迸发的精神力量,闪耀着穿越时空、照亮未来的光芒。“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在唐山45年的发展中凝结、澎湃、升华,成为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灵魂,成为唐山崛起的源动力。

  

  一处地标

  厚重的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镌刻着24万地震罹难同胞的姓名,也承载着亲人们无限的思念。不远处,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永久定格了那场灾难。危难时刻,唐山人民挺起不屈的脊梁。

  一幅画卷

  国画长卷《唐山大地震祭》由四位绘画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创作者均为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真实感人的场景、栩栩如生的人物,生动再现了震后八方支援、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历程。

  一种力量

  重建的脚步,几乎与救灾同步。英雄的唐山人民,震后10天,生产出第一车“抗震煤”;震后14天,电厂并网发电;震后28天,炼出第一炉“志气钢”……震后两年,唐山就将全市工业总产值恢复到震前最高水平。

  一座城市

  “小时候,有人问我唐山是什么样的,我会说,唐山有钢铁、煤炭……现如今,有人让我介绍家乡唐山,我会说,这里有南湖、有港口、有花海……”大学生郑嘉盈说起家乡唐山,满心骄傲和自豪!

  有一种精神,使山川动容!有一种担当,叫守望相助!

  有一种重生,叫自强不息!有一种奋进,用生命书写!

  45年后的今天,一座现代化的滨海城市傲然屹立!抗震精神早已镌刻进唐山这座城市的心灵深处。

  为唐山发展建设做出每一份贡献的你、我、他,谁都了不起!我们都是这座英雄城市里的——英雄!

  总策划:邵荃

  制片人:张光明

  编导:徐倩

  统筹、文字:宋建军

  摄像:邢丁

  后期:邢丁

关键词:唐山,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