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之市场治理创建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07-27 13:00:55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冯喆)7月27日,唐山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之市场治理创建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起点谋划全市市场环境创建工作,高质量打造全市市场环境创建点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宏就我市今年以来市场治理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高宏局长发布。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高宏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发布我市市场环境治理创建情况。

  一、提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全市市场环境创建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2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了“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心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创建文明城市是开展好“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市场环境创建工作部的牵头单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尽百分百的努力创出好成绩,我们将强化责任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今年工作中的重点突出出来,加强对上级相关政策和标准的研究、分析、把握,加大检查督导的力度和频次,强化对工作作风问题的追责问责,我们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力以赴迅速行动起来,把创建声势打造出来,确保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场环境创建工作部能够得高分,甚至不失分。

  二、对标对表,全覆盖督导全市市场环境创建点位

  今年,我们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清理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死角,确保垃圾及时清运,实现常态化保洁。及时修复完善消防设施、分类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加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管理,推进归摊入市,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农贸(集贸)市场规范管理,依法整治查处市场外溢、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禁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实行生熟分开、干湿分离。加强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人性化管理,确保经营设施摆放整齐,经营结束后场地无垃圾油污。落实精神文明创建要求,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

  目前,按照实地测评体系测评新标准和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的要求,我市各区均制定了《文明城常态创建点位包联清单》,建立点位包联制度及整改台账。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导等多种形式的检查,我们发现各类创建点位主要存在的共性问题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建设不完善、无障碍通道无法满足使用要求、门前交通秩序混乱且车辆未在划线区域内停放、公共卫生间保洁不及时、消防意识薄弱和消防保障措施不完善等。

  我们将对部分存有问题较多的点位进行精准分析,找到重点和难点,剖析问题根源,并组织一对一的指导活动,确保精准施策,解决点位难题,对多次督办仍整改不到位的点位进行通报,并逐级约谈负责人。

  三、持续发力,高质量打造全市市场环境创建点位

  一是做好市场环境领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工作。结合商务部门,指导各点位开展防控工作,督促市场开办者、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测温验码、科学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涉疫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和肉蛋奶菜等民生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对防疫用品质量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二是加强市场环境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我们将切实加强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和开放的马路市场的管理,持续规范市场经营和周边环境整治,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质量,确保全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抽检覆盖率100%,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率100%。同时,拓展12315指挥中心与经营者之间处理消费纠纷的“绿色通道”,逐步建立ODR企业处理机制,缩短消费维权路径,提升诉求解决效果。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创建工作部和市直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在市场环境创建工作部的领导下,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环境创建工作“一线指挥部”作用,继续逐点位、逐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点对点发函整改,并及时回访,防止反弹,指导各个点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真正将测评标准固化为自觉行动、长效机制,防止出现督导一次解决一时的现象。同时,定期召开推进会,时刻关注工作进展,掌控创建底数,为迎接文明城市创建每年、多批次的国检做好充足的准备!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高宏局长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