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藿香正气水,你用对了吗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高文侠
2021-07-27 10:12:13
分享:

  炎热的夏季来了

  为了避免中暑

  都会备上一些消暑良药其中大家比较熟知的应该就是藿香正气水了

  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高文侠介绍:在我们的眼里藿香正气水简直就是“中暑”的克星,但您也许不知道并非所有的中暑都适合服用藿香正气水,而且藿香正气水的作用也并非只能治疗中暑,下面,就和大家聊聊藿香正气水那些事。

  藿香正气水具有哪些功效

  藿香正气水作为著名的祛暑剂, 处方首载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其主要成分有:广藿香油、紫苏叶油、白芷、厚朴(姜制)、大腹皮、生半夏、陈皮、苍术、茯苓、甘草浸膏等,辅料为干姜汁、药用乙醇。藿香正气水具有解暑、止呕、化浊的功效。可用于缓解中暑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等;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和胃寒呕吐;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等。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使用小妙招

  ▲用于痱子

  藿香正气水与水按1:1的比例混合,每天涂抹3-4次即可。如果是给孩子用,藿香正气水需要按比例稀释:给1-3个月大的宝宝用,要将藿香正气水稀释成1:3;给4-12个月大的孩子用,要兑成1:2;给1岁以上的小孩用,就要兑成1:1的。

  ▲用于蚊虫叮咬

  涂抹藿香正气水于患处,大概半小时后,就有消肿止痒的效果。

  ▲用于灰指甲

  用棉签蘸取一些藿香正气水,涂抹在指甲上。每天涂抹两次,灰指甲会慢慢变好。

  ▲用于脚癣脚气

  把藿香正气水涂抹在脚上即可。

  ▲藿香正气水+白醋

  将藿香正气水和白醋按照1:1的比例混合,随手喷喷,可以去除垃圾桶和卫生间的异味,还可以帮助衣柜防潮防虫。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使用禁忌

  ★藿香正气水解阳暑,等于“火上浇油”

  高温状态下出现中暑,被中医称为“热邪”,主要表现为体温很高、面部发红、出大量虚汗,应该给其补充大量液体来维持电解质。而藿香正气水是一种辛温药物,高温中暑的情况下服用藿香正气水,可能会加重体液的耗失。对于较轻的高温中暑的情况,可以让患者先到阴凉的地方休息,多喝一些淡盐水就能缓解。

  ★藿香正气水加头孢,等于中毒

  藿香正气水含乙醇(酒精),不能与头孢菌素类(如头孢氨苄、头孢呋辛酯、头孢他啶等)、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等药物联合使用,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主要表现为颜面潮红、头痛、恶心、呕吐、心悸、血压下降、胸闷、胸痛、气短、呼吸困难、休克等)。

  ★喝了藿香正气水开车,等于酒驾

  由于藿香正气水含有40%~50%乙醇,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对本品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要慎用。如果开车的话,在购药时请务必咨询专业药师,选择不含酒精的剂型。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